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为企业反倾销做坚强后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4:37 法制日报

  我国在1992年签署的《中美市场准入谅解备忘录》中已承诺取消钢铁产品配额和许可证,原则上不使用任何形式的进口数量限制。加入WTO后,以行政手段调控进出口贸易的做法将难以执行,钢材的进口量将会增加,这对我国钢铁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

  本报记者 王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成立于1999年1月。钢铁工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在钢铁工业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钢铁工业协会出于自身职能上的优势和行业协会的地位,为申诉和应诉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辅助和帮助,为我国钢铁企业争得在国内和国外的公平贸易环境作了大量工作。

  借本报此次“

反倾销十周年”综合报道之际,记者采访了钢铁工业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从宏观的角度出发,谈谈在我国钢铁工业领域反倾销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想。

  记者:自我国加入WTO以来,我国企业申诉反倾销的案例的数量有多少?分别涉及钢铁领域的哪些产品?

  钢铁工业协会部门负责人:从1999年我国第一例企业申诉反倾销案例开始,至今为止,我国钢铁企业共提出了3例申诉反倾销。包括1999年3月12日公告立案的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对俄罗斯出口到我国的冷轧硅钢板提出的反倾销。2000年9月11日,我国

商务部对此案作出终裁,决定对俄罗斯的企业征收5年的税率不等的
反倾销税
收;第二例是对不锈钢冷轧薄板提出的,申请方是太原钢铁集团公司,这个案子于1999年6月19日立案调查,2000年12月18日终裁,认定日本、韩国的产品构成了倾销,征收5年的反倾销税;第三例是对冷轧普薄板提出的反倾销,这个案例最终在2003年9月作出了终裁,裁定对韩国、俄罗斯等出口国征收反倾销税。

  记者:从您的介绍来看,似乎我国企业主动提出申诉的反倾销案例的数量并不多,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不是企业对这一块还没有足够的重视?

  负责人:不能说钢铁企业不重视,申诉反倾销案例数量少是综合原因造成的。2002年起,世界钢铁产品市场环境都比较好,各国的钢铁产业发展处在比较良好的状态,即使是比较喜欢启动钢铁产品贸易救济措施的国家和地区近几年来发动的钢铁产品贸易救济措施的数量也不多。

  记者:就您了解,目前国内的钢铁企业对于反倾销之类的贸易救济措施的认识程度如何?

  负责人:虽然近几年我国钢铁企业申请反倾销调查的案例比较少,但应诉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在2005年美国对我国普盘条的反倾销调查中,协会组织、各应诉企业与律师、进口商、下游用户等密切配合取得了初裁无损害的结果(ITC的投票结果为6:0,一致认定无损害)。在多次的起诉、应诉过程中,协会组织企业进行了多方面、多种形式的培训,大中型钢铁企业都了解贸易救济措施的基本法理和运用的基本规则。特别是2002年我国钢铁保障措施的起动调查和应诉美国、欧盟、加拿大的钢铁保障措施,无论是对协会还是对钢铁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实践和提高的机会,在商务部的指导下,在实践中我们提高了认识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中国的钢铁工业不是一个出口导向性的行业,面对贸易救济措施案件,我们强调首先通过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如果协商不行,我们将积极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企业的权益和市场的公平环境。

  记者:能不能从协会参与的反倾销案例中,简要介绍一下钢铁协会在其中主要做的工作?

  负责人:我们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方面的帮助,提出建议,建立预警机制。当我们觉得某些进口产品将对行业构成损害或损害威胁的时候,提醒企业并根据企业要求组织企业提起申诉。同时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我们会全面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企业的呼声和要求。在企业应诉的时候,我们则配合企业事先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对一个企业来讲,对行业的情况了解不够全面,特别是确定某一产品对行业是否造成损害,需要提供行业的数据。因此,协会在确定是否造成损害方面就会做更多的工作。在应诉的过程中,协会发挥组织和协调的作用,协调行业与企业之间的配合、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配合、应诉的相关利害关系方与律师的配合等等。

  记者:如果让您做一个自我评价,您如何评价钢铁工业协会在反倾销工作中的作用?

  负责人:简单地说就是:观察、分析、预警、组织协调。我们会随时观察市场的发展动向,及时进行综合分析研究,为企业提供分析资料,当某进口产品会对国内产业产生损害或损害威胁,或某出口产品将可能遭遇出口市场贸易摩擦时,我们及时进行预报预警,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为企业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协会会通过交流、对话等形式与有异议的对方进行沟通和协商,尽量避免贸易摩擦的发生。当反倾销发生时,协会及时组织相关企业共同协商应对办法,同时协会作为相关的利害关系方也会向调查机关提交行业评述意见,在整个应对的过程中,对出现的或可能发生的问题,协会要协调各方,及时解决问题,使得应对工作能顺利进行,取得比较满意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