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次性餐具近半不合格 QS认证迫使小企业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6:23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一次性餐具实施调查后,发现近一半产品不合格。这种劣质的一次性餐具,危害的不只是食客,还可能导致环境污染。基于此,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启动了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的市场准入制度,该制度的实施将使大部分一次性餐具生产企业面临淘汰。

  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一次性餐具实施调查后,发现近一半产品不合格。其中包装速食食品的一次性塑料餐盒、餐碗和托盘等问题尤为严重,它们在生产时使用废塑料、添加化学品,遇热或油脂会释放出致病物质,并且转移到食品中,从而引发急性或慢性中毒,严重的甚至会致畸致癌。

  目前,我国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生产企业总体质量水平不高,不少企业技术装备陈旧,生产工艺落后,原材料进厂把关和产品出厂检验不严,产品质量不稳定。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最近对食品用塑料包装等制品生产企业普查结果显示,我国现有食品用塑料包装等制品生产企业3700多家,其中10人以下的小企业就有1100多家,占企业总数的近1/3。

  一次性餐具和消毒餐具仍是市场的主流。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要消耗约65亿只一次性塑料餐具,但其中近半数不合格。还有些餐饮企业,竟然重复使用一次性餐具。

  劣质的一次性餐具,危害的不只是食客,大量制造这种劣质餐具还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因此,2006年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启动了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并将于2007年8月底开始对列入市场准入范围的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进行无证查处。已经提出审查申请,但正在审查过程中,还没有取得工业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的生产企业,必须在产品上标明“试制品”,其产品送指定检验机构检验合格,才可出厂销售;尚未提出的不得生产,食品生产企业不得使用其产品。

  今后两年,国家质监部门逐步对金属、纸、陶瓷等所有材质的食品包装、容器、工具等产品实施市场准入制,必须通过“QS”认证,否则不得进入市场。

  据介绍,今年以来各省、市质监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首先对超市和一些大型酒店进行集中监管,下一步将对中、小型服务场所的包装、用餐用具进行全面规范。

  银联信分析:

  目前一次性餐具市场鱼龙混杂,造成一次性餐具不合格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选用原材料、添加剂不当;二是执行标准混乱,质量失控。首先,一些正规企业采用的是进口或国内大型原料生产厂生产的原材料,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原材料标准要求。但是一些小的企业(如家庭作坊式企业)选用原材料不当,并不是因企业疏忽所致,而是为了降低成本,追求经济利益,人为地降低原材料的等级,在生产中没有按照国家标准的各项要求严格控制产品质量,使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工业级原材料、助剂和添加剂,甚至使用回收再生材料加工生产。造成产品的卫生理化指标如蒸发残渣、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严重超标。

  其次,产品标准的混乱与缺失也是造成食品包装问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如生产一次性非发泡塑料餐饮具的企业执行的GB9688-1988《食品包装用聚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只是卫生标准,其中不含产品的使用性能指标,因而无法进行全面的检测,不能对产品的整体质量做出评价。如果引用GB18006.1-1999《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技术条件》,由于产品不属于可降解,因而也不能照搬执行。

  按照最新的审查要求,如果没有直接可引用的国家或行业标准,企业必须尽快请有关专家起草企业标准并在当地质监局备案登记,并要求尽快按照所执行的标准进行检测,否则产品无法申请QS。

  今年,质检部门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管将突出四个重点。一是重点产品,即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容器、工具等对

食品安全影响较大的产品;二是重点区域,即相关产品生产企业集中区域。要与这些区域所在政府密切配合,集中力量促进多数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三是重点企业,主要是不具备质量保证能力的小企业和小作坊,以及那些专门生产劣质产品的企业和窝点;四是重点问题,主要是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非法使用回收塑料加工食品包装容器和工具等问题。食品包装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将从根本上提高食品包装行业的总体水平。

  QS强制生产许可的实施将会使食品包装企业重新洗牌,命运走向形成三类:1/3的企业由于管理体系健全、产品质量过关容易获得QS许可证,这部分企业基本是大企业;1/3的企业由于管理体系不是很完善、产品质量时好时坏,因此将面临整改,其管理成本将加大;而剩下1/3的企业由于管理非常混乱,技术工艺落后,产品质量极不稳定,这样的企业即使整改也很难获得QS许可证,将面临淘汰出局的命运。

  因此,建议银行选择大型食品包装企业作为授信对象,避免引发信贷风险。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