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光明品牌整合启动 重点品牌收入将占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在发布第一份战略规划后,光明食品集团(下称“大光明”)的整合又有了新进展。《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大光明制定出台了《2007~2009年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将对集团旗下品牌进行梳理,统一母品牌标识,创立新的行业领先品牌,形成有层次的品牌布局后,重点品牌销售收入要占核心业务总销售收入的90%以上。

  目前,大光明共有61个品牌。根据上述品牌计划,大光明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打造价值定位明确、形象识别清晰、品牌内涵丰富的集团母品牌:“光明”,并将其逐步培育成为消费者信赖、投资者青睐、子品牌受益的知名品牌。目前,在大光明集团下,除了集团本身的“光明”品牌,还有光明乳业旗下牛奶产品和益民食品旗下冷饮产品也均采用了“光明”品牌。据大光明宣传部副部长陈春山表示,三个“光明”虽然名字相同,但图形标识各有不同。“集团目前用的是传统的火炬图形。”陈春山说,集团旗下子公司对集团的品牌需要一个逐步理解和接受的过程,“我们希望未来子公司出去参加展会或去国外交流时都统一采用集团的品牌标识。”

  在培育母品牌的同时,大光明还将同时培育3~5个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销售规模或盈利能力处于行业前三名的产品品牌;培育2~3个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的服务品牌;所挑选出的这些品牌将作为集团的一线品牌重点发展。此外,大光明还将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在细分市场或区域市场有一定知名度、美誉度和发展潜力的产品品牌及服务品牌。

  据大光明方面人士介绍,大光明不会淘汰旗下子品牌,对一些因各种原因暂时不使用的品牌,集团会保护起来,若发现有适合的产品或企业,将重新使用。

  此前,外界曾盛传和酒与石库门整合、好德与可的兼并等消息,但据大光明内部人士介绍,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具体兼并事项,即使兼并也是行政兼并,品牌不合并,依旧独立存在。

  大光明旗下现在既有冠生园、梅林、光明、大白兔等“中华老字号”和民族食品品牌,又有近年来在市场上脱颖而出的石库门、爱森、一只鼎等新兴品牌。诞生最早的品牌“冠生园”已有92年的历史,去年冠生园集团销售收入达60亿元。目前,冠生园集团探索并实施品牌集约化管理,将冠生园、大白兔、和酒等品牌集中到冠生园集团,通过品牌经理负责制进行统一运营管理。

  光明乳业则在集中力量建设“光明”主品牌的基础上,先后培育出优倍、畅优等一系列充满活力的副品牌,并形成了较完整的品牌管理体系。海博股份和农工商是大光明旗下服务业领域的两个重量级品牌。从1995年起步的农工商超市,目前已拓展了大卖场、伍缘连锁、好德便利等多个业态,去年销售额突破170亿元。

  为了顺利完成品牌梳理和管理旗下众多品牌,大光明将首先健全品牌管理组织架构,成立集团品牌管理工作委员会,对集团品牌发展战略、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品牌投入预算、品牌建设重点项目等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审定和组织实施。同时,还将成立集团品牌专家委员会,聘请政府部门、大专院校、社会专业机构以及集团内部相关企业的专家组成品牌顾问团队,对集团品牌建设提供政策、信息、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咨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