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居用地划零为整 浙江出招破解无地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2:2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延龙 特约记者 唐亮、赵晨 上海、绍兴、嘉兴报道

  没有哪个省比浙江更渴望土地。日前,浙江省有关部门预测,5至10年后浙江一些城市将陷入无地可用的窘况。

  一份来自浙江省发展改革研究所的报告说,目前浙江农村人口居住过于分散,如能按规划进行农居用地调整,至少能整理出10万公顷 (150万亩)用地,相当于全省2006年实际建设用地的5.7倍。通过对这些土地的复垦,可调换出工业用地的指标。

  迁徙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是报告的出发点之一。”这份名为 《关于优化我省农居分布的分析与对策》报告的执笔人告诉记者。

  该报告建议, “积极开展村庄规划,规范农居点建设,有效控制农居用地无序蔓延;着力优化村庄布点,促进农居集聚;大力实施村庄撤并,推进村庄整合。”

  67岁的唐兴大老人一家即将搬进新建成的 “农民公寓”。对他来说,住上新房终归是件开心的事,尽管新房跟以往独立成户、一家一院的房子不一样。在他的家乡,作出同样选择的还有100多户人家。

  “按照农村传统建房习惯,100户农户建房至少需要30亩左右的土地,”绍兴县柯岩街道余渚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吴尧林说, “考虑到土地资源紧缺,居委会多次调研后决定在居委会中心位置的一块近10亩的闲置土地上建造农民公寓。”

  “每户住户将领到一套150多平方米的房子和一间40余平方米的车库,”吴尧林说, “农民公寓从去年7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目前已全面封顶,预计再过一个月,24户住户可乔迁新居。”

  平湖市广陈镇三兴村农民王军(化名)也即将搬进位于 “农民新村”的新家。2006年,三兴村像王军这样涉及拆迁、宅基地置换安置的有10多户。王军此前因承包地、自留地被征用,全家人获得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这次 “宅基地置换”显然对他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其他农民总愿意把房子造到承包田旁边,以方便照看庄稼,而对他来说,既然没有地了,住哪都一样。况且,新村的道路、水电基础设置都要好得多。

  而余渚居委会的人们大部分都在柯桥中国轻纺城经商,2003年前后村里土地被征用,村民变成了居民,他们的收入也早就不依赖于土地。

  浙江省发展改革研究所报告指出, “2005年省内农居人均占用土地面积,是城市住宅的5.4倍,虽然农居附带一定的生产功能,但这一比值明显过大。”

  “置换的重点是家里主劳动力在企业工作,已经不在农田里的人。”一位当地官员说。

  长三角相当一部分被称为农村的地方,已是人口和其他各种生产要素高度密集,以非农产业为主。数据显示,杭州市2005年农业收入只占农户总收入的31.3%,嘉兴市占31.9%,宁波市占23.3%,绍兴市占11.4%,其中绍兴县只占3.1%。

  “迁徙农民的收入由几部分构成,拆迁补偿、股份分红和就业保障。”浙江发改委调研组的调查发现,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村9个行政村61个自然村,约2400户农民迁入社区,节约下来的农村建设用地,由政府统一规划成工业园区,并按村民原来的占地状况折成相应的股份,对日后园区经营的利润进行分红。

  土地

  浙江目前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土地。浙江省GDP已经在2005年提前实现了2010年的目标,而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的数据也显示,浙江到2005年底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已超过规划确定的控制指标100万亩以上。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报告指出,过去浙江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较大代价,1996年-2000年浙江平均每年减少耕地22万亩,而2001年-2003年平均每年减少耕地58.5万亩,其中2002年、2003年减少耕地面积分别多达60.5万亩和62.4万亩。

  浙江有关部门曾经预计,以这样的速度下去,5至10年后,浙江一些城市将陷入无地可用的窘况。以绍兴为例,该市有370万亩耕地,其中85%是农保田,剩下只有47万亩用于二三产业。 “这是14年的指标,过去一年的建设用地就是10万亩,这样的速度5年就用掉了。”绍兴有关官员说。

  目前,浙江部分开发区开发建设已接近饱和,急需进行扩容。但国家明确规定在清理整顿结束之前,各省市一律暂停对省级开发区 (园区)的扩容审批;另一方面,各开发区可用指标非常有限,不少已引进的好项目难以落地。

  今年浙江 “两会”上,温州、嘉兴等地人大代表甚至建议减少当地耕地保有量。而在去年9月,国务院就曾驳回国土资源部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纲要》,要求18亿亩的耕地保有量至少要保持到2020年。显然,如何盘活现有存量土地就成为各地政府考虑的首要问题。

  “杂地、老宅基地等进行整合,可以通过建设用地复垦、土地整理等方式争取折抵指标。”一位浙江省地方官员说。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在 《关于下达<2007年浙江省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规定 “建设用地复垦指标原则上专项用于新农村建设和农民私人建房,确实有余的方可用于其他建设”,而按照一些地市的实施细则,镇和街道建设用地复垦项目获得的指标按50%实行统筹,其余50%归镇和街道使用,超额完成计划任务获得的指标,市统筹20%,其余80%归镇和街道所有。这无疑给地方政府带来很大的动力。

  “一是争取计划指标,但在指令性管理下,很难从大盘子里分得一杯羹,其次便是创造复垦周转指标,有多少用多少,”一位地方官员说,“通过对城市、镇村规划区外各类建设用地,重点是农村宅基地和工矿企业用地等,通过工程技术措施复垦建设成为耕地或旱地,就可以获取建设用地指标,由县自主安排。这是当前惟一不受年度计划制约的指标。”

  按照国土部给各省下的 “死命令”,各省在做到保持省内新增耕地“占补平衡”的情况下,通过土地整理获得的新增耕地的60%可以作为折抵指标。而且,折抵指标可以作为建设用地来使用。2003年,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曾出台 《关于建立土地整理折抵建设用地指标统筹制度的通知》,开始着手建立折抵指标统筹制度。

  根据浙江省发改研究所的报告,如能按规划进行农居用地调整,至少能整理出150万亩用地,相当于全省2006年实际建设用地的5.7倍。如以60%的比例折算,农居优化带来的建设用地指标可达到90万亩。

  浙江农村人口居住过于分散,如能按规划进行农居用地调整,至少能整理出10万公顷(150万亩)用地,相当于全省2006年实际建设用地的5.7倍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