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古井贡酒第三次转让折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杨颢

  古井集团的第三次转让在接近终点处又再度折返。

  6月21日,古井贡酒( 000596 .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7 年6 月20 日接到亳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终止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国有产权转让程序的通知>:鉴于亳州市国资委与中标候选人International Beverage Holding Limited(简称IBHL) 在商务谈判中存在重大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公司控股股东古井集团100%国有产权转让工作。

  此前,古井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已两度流标。今年4月13日,古井贡酒发布公告,称已确定IBHL为中标候选人。

  IBHL的控制方为苏旭明——泰国最大酿酒集团TCC集团董事会主席。

  眼看历经波折的古井集团的转让已出现曙光,但为何又在最后关头再次流产?

  记者致电亳州市国资委,答复是"公告上已经说清楚了"。而古井集团办公室及上市公司董秘办电话则一直没有人接听。

  据此前古井连续发布的进展情况公告显示,亳州市国资委与IBHL一直在一些实质性条款上存在分歧,包括:违约责任、本次产权交易的政府批准事项、受让方对本公司要约收购义务如何安排、交割

审计的方式如何确定、转让方和受让方声明和承诺的范围如何确定等等。

  记者了解到,由于6月底即为古井资产评估的有效期,因此,无论谈判成功与否,都将在这个期限内收官。

  而另一件值得注意的大事是,就在古井4月13日宣布中标候选人的当天,古井集团董事长王效金被亳州纪委方面调查,原因是"涉嫌违纪"。消息传出后,外界就开始对古井的改制和转让产生担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引入泰国TCC,王效金个人的作用不可忽视。在几家参与竞购的企业中,王效金一直力主泰国TCC进入。之前王曾专门去泰国做过调查,而IBHL方面也比较欣赏王效金。

  现全面主持该集团工作的副总裁曹杰就曾公开表示,不否认目前已进行到"100%国有产权转让中标候选人确定"阶段的古井集团改制,在该集团董事长王效金被立案调查后有第三次流产的可能。

  上述业内人士同时认为,转让价格应该也是流产的原因之一。此前古井以10.8亿元转让,就有不少人认为价格过低。而在今年第三次挂牌后,底价又降低了1亿元,为9.8亿元。而2006年,古井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24.4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2.67%,其中酒业增长32.20%,酒店业增长11.02%。

  据资料显示,今年1至4月,古井集团已实现营业收入近8个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古井贡酒股份公司增长了40%多,整个集团增长了20%多。因此,如果再以9.8亿价格出售,亳州市方面肯定"不划算"。

  据公告称,亳州市国资委将继续推进古井集团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但目前没有重新启动古井集团100%国有产权转让工作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