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纺织业如何应对出口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6: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王晓欣 

  对于无数的纺织出口企业来说,汇率的变动、贸易摩擦、出口退税的调整以及资源约束形成了一柄利剑悬在他们头顶,时刻威胁着纺织企业的生存,对纺织行业产生冲击。

  出口降温:竞争优势并未丧失

  纺织品出口一直是中国出口的“拳头产品”,在我国一般贸易出口顺差中,纺织品顺差占了一半以上。纺织品出口在经历了连续四年的快速增长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稍稍放慢了增长的脚步,增速首次回调至20%以内。今年1月至4月,我国纺织品出口44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4.8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8.27个百分点,中国纺织品出口正在“降温”。

  一直以来,

纺织品出口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完全是因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高。今天的产业结构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国内企业间激烈的竞争,促使大多数的企业改进管理体制,引进新的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形成比较优势,间接地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然而,这也导致了出口企业不断地加大出口量,以至于纺织品贸易顺差连连攀高。即使是2007年纺织行业出口降温,出口总趋势还是向上增长的,只是放慢了步伐。

  目前,纺织品出口企业主要有四方面的压力。首先,汇率的变动进一步减弱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价格优势。据统计,人民币每升值一个百分点,纺织行业的利润就将减少72亿元,这个损失大部分是由出口企业来承担的。2006年人民币大幅度调整,升值幅度高达6%,在纺织业已经促使进行了一次大洗牌。2007年,纺织业还将继续面对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其次,下调
出口退税
率对纺织品出口企业的影响也已有所显现。对纺织品出口,国家政策发生了由鼓励出口到鼓励进出口的转变。若服装退税率由13%下降为11%,2007年服装一般贸易出口额预计为766亿美元,按人民币对美元最新汇率1:7.68,理论上行业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82亿元,行业净利率将由3.64%下降为3.35%。在这一情况下,企业将逐渐以淡化总量、注重质量为前进方向,保持稳定发展。可见,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下调对国内纺织行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型起到了助推作用。三是欧美设限和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稳定的贸易环境,客观上为我国纺织业主要竞争对手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巴基斯坦、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国家纺织业的快速发展将对我国纺织出口产生影响。四是资源环境约束对行业发展形成制约。2007年,国内纺织行业发展还是面临着棉花短缺、化纤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等约束。

  纺织品出口增速放慢,一方面有利于缓和我国贸易摩擦,另一方面,纺织出口增长放慢却让中国服装企业感到生存越来越艰难了,不少企业生产越多亏损越多,最后只好“红牌”出局。

  高速发展时代已结束

  我国纺织企业,一方面受人民币升值、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另一方面,为了改善“用工荒”现象,不得不提高工人工资,这无形中又为企业增加了成本压力。可以说,纺织行业开始进入高成本时代。而外部条件的制约,说明中国纺织品生产的高速式发展时代已基本结束。行业专家认为,行业内将出现新一轮企业重组浪潮。而我国纺织服装业规模不断扩大,出口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的矛盾日趋显现,盲目扩张、产能严重过剩现象大量存在,有数量、缺效益,有规模、缺品牌,有技术、缺创新等问题将迫使行业不断洗牌。

  受诸多因素影响,一直依赖出口获利的纺织企业,开始将营销重心重新转向国内,并不断升级内销市场的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以期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国内消费数据看,2006年国内纺织服装零售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2006年国内服装类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为18.8%,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5.1个百分点,2007年4月服装类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上升为22.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6.8个百分点。可以说,国内纺织品和服装零售价格指数结束了自1997年以来的8年持续下跌,于2006年6月开始回升。零售价格回升是国内纺织服装消费升级最显著的特征。国内纺织服装消费的升级,同样要求我国纺织企业向高层次发展,促使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品牌,走制约化发展的道路。

  目前,纺织服装企业投资资金主要来自自筹,大约70%-75%,国内贷款和利用外资大约占20%-25%。2006年在国家抑制投资增长过快、规模过大的宏观政策引导下,纺织行业累计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21.1%,较2005年减少了16.9个百分点,也低于同期全国城镇累计投资完成额同比26.6%的平均增速。不可否认,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将为更多的纺织企业提供发展资金,并使企业价值得到体现。但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同样要求纺织企业走制约化发展的道路。

  基于对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升级和转型”主题的判断,业内专家认为,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从传统的数量价格竞争向质量品牌竞争转变、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主导型转变,这种转变说明我国纺织行业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

  淘汰落后才能创新

  浙江省绍兴县一年的纺织面料出口额为30亿美元左右,然而在这巨大的贸易额背后,却隐藏了许许多多生产企业的痛楚,因为这些利润的90%至95%是被品牌商、中间商以及零售商所瓜分,生产企业得到的只是微利、零头。可以说,我国纺织品出口下降也有企业自身的因素,目前,国内出口纺织品的自有品牌较少,企业投入严重不足,出口产品以定牌、贴牌为主,这对于出口来说很不利。只有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和产业水平,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大力推行“品牌战略”才能走出困境。

  今年1月至2月,行业的投资冲动又开始显现,同比增速达到39.4%,较2006年同期增加了12.2个百分点,也远高于同期全国城镇累计投资完成额同比23.4%的平均增速。截至2007年3月,行业投资增速再次受到抑制,增幅回落至24.6%,稍低于全国25.3%的水平。我国纺织服装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全球化的产业调整,世界纺织制造业加速向中国转移,客观上促进了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而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行业发展的需要,新增投资,大规模淘汰了落后装备,促进了产业升级和设备更新加速。纺织行业投资的增长,可以看做是我国纺织产业升级的先兆。

  在我国纺织工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张和竞争能力持续提升的同时,由于行业的特性,有效供给仍显不足,低水平生产能力依然过剩。但随着市场调节机制的作用和国家宏观调控的发挥,这种局面会逐步得以改善。分析认为,一方面由于低端产品仍是市场主流,产能存在过剩,供大于求;另一方面由于低端产品的同质化严重,缺乏品牌和创新的支撑,难以转嫁上涨压力,企业的议价能力仍待提高。

  今年纺织服装出口增速放缓,并非偶然或者季节时段因素使然,而是国际市场周期性变化与市场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在未来数月乃至数个季度内,全行业的产品出口增长很可能继续维持这样的低速。业内有关人士分析,尽管今年以来我国纺织品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从发展趋势看,我国纺织业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并未丧失,因此未来依然充满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