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广义生物产业产值已近5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6: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生物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广义的生物产业产值已近5000亿元,部分生物科研水平接近或达到世界前沿水平——

  生物产业助推中国经济

  本报记者 赵珊

  首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日前在河北石家庄举行,来自政府和金融界、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汇集一堂,共商推进中国生物产业跨越式发展大计。

  产业加速形成,继续保持17%以上快速增长

  在生物产业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杨胜利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生物产业正在加速形成,并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市场空间可能是信息产业的10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表示,生物技术是中国与世界先进科技差距较小的领域之一,最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今年该产业将继续保持17%以上的快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发布了《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将培育一大批创新型中小生物企业,形成10个左右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大型生物企业。重点在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建立综合性生物产业基地,形成8个产值过500亿元的生物产业基地。到2020年,全国生物产业增加值将突破2万亿元,成为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实现“四快”发展,广义产值近5000亿元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陈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生物产业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广义的生物产业产值已近5000亿元,部分生物科研水平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前沿水平。

  据国家发改委最近公布的《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报告2006》显示,去年中国生物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呈现“四快”特征。

  一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06年医药工业实现总产值5536亿元,增长17.9%。生物

能源成为投资及国际合作的重点。

  二是产业化与技术创新快速提升。世界上第一个、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柯瑞新药物获得生产许可。全球第一套生物酶法生产生物

柴油工业化装置(设计能力2万吨/年)在我国建成并试生产。

  三是国际合作加快步伐。2006年我国生物制品出口67.78亿元,同比增长30.61%。贵州以小油桐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等多个中德合作项目签约,一批中古生物技术产业化合作项目也开始实施。

  四是产业集聚加快推进。北京、上海、

石家庄、长春、广州、深圳、长沙等省市已形成生物产业集聚地。

  打破融资坚冰,推进风险投资和上市融资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生物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面临经济效益较低、生物质原料供应能力差、政策措施不到位等难题。其中,融资困难、资金短缺是制约发展的瓶颈。

  针对此问题,生物产业大会上传出了好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分别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以及石家庄、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签订融资合作协议,将融资5.3亿元资金重点支持生物产业基地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姚中民表示,他们将为生物企业成长和产品结构调整、企业重组提供融资支持,为生物产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表示,今后将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推动贷款担保机构发展,着力解决生物技术企业融资难问题。此外,国家还将为生物企业在国内外上市融资创造条件,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型高科技生物企业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