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宋都有望入主华立地产 汪力成或将淡出房产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6月20日,午后闷热难耐,一场阵雨突如其来。与此同时,后宏观调控时代杭州地产界第一并购案破土。

  多位当地知名地产企业的高管均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杭州宋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宋都集团”)入主华立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立地产”)箭在弦上,框架已定。不过,最终方案尚未公布。

  “合作意向明显,合同还没签。原则上,(宋都)接盘华立地产国内的所有地产项目,并不局限于杭州地区。”宋都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建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传言。

  记者随即致电华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由于汪力成出国在外,手机一直未接通。华立地产常务副总裁高险峰、行政总监华锋则没有发表评论。

  宋都阳谋

  “汪力成是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下称‘杭州青协’)原会长、现任名誉会长;俞建午是副会长。两人关系很熟。目前双方正处于合作前的静默期。”一位杭州青协的第五届常务理事介绍说。

  他进一步表示:“华立系拥有多家上市公司,计量仪表是起步时候的产业,医药是主营业务。相比之下,

房地产在整个集团中大约只占有10%的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4年的华立地产拥有子公司15家,开发区域遍布杭州、上海、重庆、武汉、江苏、四川等地,已开发和正在开发的项目规模超过300万平方米。宋都集团的前身是杭州市江干区统建办公室,1984年改名成立杭州市江干区房屋建设开发公司,拥有10多个子公司和项目部,总开发量达到300多万平方米。

  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将重新成立一家新公司,在新公司中宋都集团处于控股地位。至于双方在新公司的股权配比,俞建午就此表示:“汪力成主席现在还在国外。最终的方案要等和华立方面协商,统一新闻口径之后才能宣布。其中的商务条款,现在还不方便说。”

  不过,宋都如今也正在经受一场巨大的阵痛。去年6月23日,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近江法庭开庭审理宋都集团的关联企业杭州南方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方置业”)状告宋都集团名誉侵权案。该案使得宋都集团房地产资金操作的一些手法得以曝光。受此影响,此后一年,一度冀望IPO的宋都集团沉寂了下去,也没再传出谋求上市的最新动态。

  此前,还有消息人士透露说宋都集团部分高管也正在打算与俞建午“分手”。昨日曾先后就任宋都集团执行总裁一职的张德明、王益平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已经出来了,不在宋都了。新公司正在注册。”

  连连遭遇诉讼以及高管变动的宋都集团此时却要控股华立地产,令人不禁产生许多疑问。

  华立系退隐西湖

  从华立角度出发,早在去年汪力成就已公开表示,由于华立集团其他产业发展迅速,地产在整个华立集团中的比重只占约10%,华立已经将工业地产作为未来集团业务发展重点,成立华科实业的目的就是通过工业地产运作,与集团制造业形成互补。

  此前,华立地产旗下的

二手房中介业务业已被剥离。华立地产副总裁邱小平近日确认说,“这是已经的事情。”华立代理确实已经从华立地产的体系中剥离而出。同时他个人也已经离开该公司。早前曾接洽接受华立代理的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瑛称,华立代理的经营业绩不太理想。一段时间以来,母公司华立地产向华立代理输送利润,以维持其发展。

  开发业务方面,华立也陷入两难。以杭州地区为例,华立地产开发的爵士风情项目所地处的杭州闲林板块一直是

宏观调控的“重灾区”,即便是目前的行情,都没有明显的回暖迹象。此外,华立地产旗下的三墩项目在地价高企的2005年拍到了地,当时楼面地价约为5023元/平方米。截至目前,该项目都未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此前该地块曾有意折价出让给广宇集团。但由于当时广宇集团忙于IPO,也未能达成愿望。

  事实上,多位人士向记者证实,华立地产寻求合作伙伴的消息在业界已流传很久。近一年来,华立地产高层接触过的潜在合作伙伴,不仅仅只有宋都集团一家。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认为,华立地产品牌有所式微,有意淡出住宅业务,旗下的地产项目恰恰是目前储土不足的宋都集团所需要的。双方高层之所以作出上述举动均秉承将主业做强的愿景。

  杭州当地一家上市地产公司副总裁则认为,此举宋都集团不仅仅为了增加土地储备,更意在上市。通过资源重组,宋都集团或期望通过资产置换借壳上市的意图明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