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科技董事长曹臻:不求控股求四两拨千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李秀中

  他这样看政府的注资和企业的使命。“政府对我们风险投资公司的考核不是主要以赢利为标准,而是着眼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把更多科研成果产业化,壮大我们的产业。客观上这样也可扩大税基,因为企业变大了,税基也变大了,整个社会财富也会增加。”

  作为上海科技投资公司(下称“科投公司”)第二任董事长,从2003年接手科投公司,曹臻便致力于贯彻政府意图,发挥科投资金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引导和培育作用。曹臻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科投公司已经到了可以腾飞的阶段。

  科投公司是上海市政府先后出资5.5亿元设立的上海最早从事科技产业化创业投资的国有独资企业。最近几年,科投公司投资培育出一批成果转化项目。

  作为最早的科技产业化风险投资公司,曹臻认为公司要在三个方面起示范作用。

  一是投资资金吸纳和拉动功能。“要想办法吸引别人投进来,我们不求控股,起到资金放大效应。

  二是对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和培育。“我们要瞄准高新企业,我们绝对不去做

房地产、做
股票
、做其他行当。我们已有一批企业很有成长性。有望于一两年、两三年培育以后,成为“小巨人”,然后上市。”

  三是从事风险投资引领和示范功能。“怎么搞风险投资,怎么跟国外合作,怎么投资、管理和退出,我们都尽可能地探索并积累经验。”

  明确定位

  “科技馆正式移交运营之后,我便到科投公司来了。”2003年,曹臻从上海科技馆建设总指挥的位置上调到科投公司担任董事长,后又卸去了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的职务。

  曹臻在科技系统分管财务工作,对这一块业务比较熟悉; 然而,对于曹臻来说,并非因此就轻车熟路。

  来到科投公司,曹臻首先做的就是总结以前的经验,并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找准定位。

  成立于1992年的科投公司是上海推进科技产业化的一个重要措施。“当时,大家意识到上海科研力量比较强,科研成果也不少,一定要着力把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曹臻介绍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政府拿出1.5亿元,成立了科投公司。科投公司也成为全国最早的由政府注资的科技产业化风险投资公司。

  之后不久,科投公司把这1.5亿元全部拿出来,宝钢、上海石化、东方明珠和6家银行共9家企业单位拿出1.55亿元,合资成立了上海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投股份”)。到了1997年,在科教兴市的背景下,上海市政府又拿出4亿元注入科投公司。

  曹臻到科投公司之后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坚持发展高科技,推进产业化这一宗旨,这是政府设立科投公司的立意之本。

  “大家一致感到,是否坚持宗旨、明确定位、发扬优势是公司兴衰成败的决定因素。” 曹臻这样表示,“我们是政府出资的风险投资公司,任务就是扶持培育科技企业,违背这个东西的我们坚决不做。”

  不做独立大队

  “政府不会来管你投什么项目,但是你要符合上海的产业发展导向。”曹臻说。

  他这样看待政府的注资和企业的使命。“政府对我们风险投资公司的考核不是主要以赢利为标准,而是着眼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把更多上海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壮大我们的产业。客观上这样做也可扩大税基,因为企业变大了,税基也变大了,整个社会财富也会增加。”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经过反复讨论,曹臻认为要“坚持定位、发挥优势”。

  他解释说:“坚持定位就是市政府拿出来的钱,不是叫你随便投资的,就做科技产业化绝对不要转移方向;发扬优势就是我们背靠科技系统,对这个我们比较了解,绝对不要离开这个大部队。

  在此基础上,曹臻和经营班子提出了“两个紧贴”:一个是工作上要紧紧贴住上海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第二个组织上要紧紧贴住科委、科技系统。

  “我们的投资不能离开经济建设的目标。科技产业化是肯定的,你要去领会。每次人代会、党代会,或者是科技大会,上海经济建设需要做什么,社会发展需要做什么,我们要在这里面去占份额。”

  曹臻认为:“我们和科技系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比其他风险投资有更大的优势。我们知道什么地方有成果,我们知道哪一个成果比较好,我们知道哪一个成果拥有人比较讲诚信,我们就去投他。”

  曹臻认为,科技成果产业化有一个过程,就是研究、开发、转化、做大的过程。“在这400米接力赛中,我们处在转化这一棒。”

  目前,科投公司先后投资了40个项目,形成了在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领域的若干个科技先导型企业。

  “科投公司已经到了可以起飞的阶段。”曹臻认为。他分析到,上海乃至全国,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大家的积极性也比以前高。各种资本都有积极性去搞风险投资,这是科投公司腾飞的有利时机。

  “很多人都想到上海投资,外资也好,民资也好,开始进入上海这个市场,都希望和科投公司合作。”曹臻介绍说。

  四两拨千斤

  不仅如此,“我们说腾飞,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基金化、国际化、规范化。”这也是曹臻到科投公司所力主推行的。

  曹臻说:“我们的钱是四两拨千斤。”

  “我们有4亿元资金,我们不能完全自己投资,自己管理,然后到项目成功之后,自己去卖掉。风险投资公司与实业公司不一样,人家靠出售产品获得利润,就像养鸡获得鸡蛋拿去卖掉,而我们是卖小鸡的。”

  2003年以后,组织架构调整。上面是一块基金,将资金与其他资本合作设立一个个投资管理公司,由他们去负责项目的具体运行。

  曹臻说:“基金就是市财政出资的5.5亿元人民币,我们拿出去,跟民资和外资合作,吸纳它们的资本,我们就变成一个一个基金公司。上面就相当于一个企业集团,下面是若干投资管理公司。他们有管理费,投资成功了之后有奖励。比如说我们叫他管理1亿元,可以拿出200万元作为管理费,投资成功了,有利润了,卖掉之后,如果得到1000万元利润,按照国际惯例,他可以分200万元。我们负责管理和投资决策,具体的投资管理让专业管理人才去做。”

  公司探索风险投资的国际合作,拓宽吸纳资金和规范发展的路子,初步形成了多种合资与合资模式:与外资组合的合资投资公司,如,中国和新加坡合资成立的上海中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还有,与新加坡星展银行和香港思格资本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科星创业投资基金;境内外基金组合的平行基金,比如中英新

能源投资基金——上海康迪特创业投资管理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