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改革创新是经济报业的发展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7:26 北京商报

  谢秋争

  “同我们的各项事业一样,改革、创新是推动经济报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张虎生在回顾中国经济报刊20年发展历程时说,中国经济报刊20年来在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中焕发生机和活力。

  1987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响遍中国,经济开始复苏,经济在复苏之后,国民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大批以经济宣传为己任的经济报刊脱颖而出。继《市场报》、《经济参考报》、《经济日报》先后成立后,300多家以报道经济新闻、信息为主的报纸相继问世,形成了遍及全国的经济报业体系。

  “经济报刊是改革的产物,曾以队伍年轻、思想活跃、反映敏锐、机制灵活在报界独领风骚。”张虎生说,经济报刊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然会不断地调整自己、完善自己,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适应自身发展的需要。

  张虎生总结了

中国经济报刊焕发生机和活力的3个基本经验。首先是,创新引导体系,提高经济舆论引导能力。“经济报人只有立足大局、抓住大事、洞察大势,以是否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标尺,才能准确衡量新闻的价值。”其次是,创新办报机制,努力实现“两个统一”。“在新闻报道中,着力找到政府政策、措施和人民意愿的‘共鸣点’、‘兴奋点’。”再次是,创新经营体制,提升市场化程度。“以率先走向市场、经营管理体制新锐著称的经济报业,在文化体制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体制的市场化程度。”

  近年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的新形势下,在新闻竞争越来越激烈和信息传播渠道日渐多样化的新情况下,特别是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的今天,经济报刊遇到了一些困难。张虎生认为,这是丝毫不足为怪的。“不承认、不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或者夸大、渲染这些困难和问题,都不是实事求是的。”张虎生说,惟一正确的态度视正是并逐步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