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认为 经济型酒店可走五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4:06 新安晚报

  “千人一面”、冷热不均,专家认为——— 经济型酒店可走五条路

  尽管最近几天合肥市并没有特别的活动,但是,想在部分颇具名气的经济型酒店订上一间房却并不容易。而与此同时,另外一些经济型酒店却不得不通过不断降价来揽客。在持续了两年多的经济型酒店蜂拥而上的投资热潮,合肥的经济型酒店分化态势越来越明显。

  名气越大越红火

  根据合肥市相关部门介绍,对于合肥而言,经济型酒店

  仍算得上是“新生事物”,因为直到2005年,第一间全国连锁型经济酒店才正式登陆合肥,从而启动了合肥本地的投资者对经济型酒店的投资兴趣。一些本土的星级酒店也开始效仿全国甚至全球性酒店的做法,开始将自己的品牌延伸至经济型酒店领域。据统计,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合肥市经济型酒店总数已经超过40家。

  昨天,本报记者对位于合肥市环城路以内的黄金地段上的几家经济型酒店房源状况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最早登陆合肥的一家全国著名连锁型经济酒店,其两天之内已经无房可订,另外一家同样是全国知名品牌的连锁经济型酒店也只剩下一间客房。而几家本土不知名的“后来者”虽然也位居长江中路、淮河路等热点地带,不仅房源充足,而且还在通过降价促销。在价格上,同样是经济型酒店,全国著名品牌的经济型酒店价位已经在200元左右,而本土的“追随者”们

房价只能定在130元左右。70元的显著价差,充分体现了经济型酒店冷热不均的经营现状。

  “千人一面”必须终结

  据介绍,目前合肥仍在持续经济型酒店投资热大致有三种力量所主导:一类是全国连锁名店再开分店,完善覆盖网络,另一类是其它领域的本地投资商,包括

房地产、建筑等领域的商人在发现这一新商机之后,拷贝全国名店的模式而创设本土连锁经济型酒店品牌;同时,一些原本经营不善的各种背景的招待所,在发现经济型酒店的机会,也纷纷改头换面,通过“简单拷贝”摇身变为经济型酒店。

  这种发展模式使得合肥市目前的经济型酒店基本上呈现出“千人一面”的格局,据相关人士称,随着合肥市会展、旅游等领域的发展,经济型酒店仍存在发展空间,但是,目前这种局面只能窒息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潜力。

  市场细分不可避免

  专门研究酒店管理的管理学博士沈涵便表示,经济型酒店也必须再进行市场细分。而根据国际标准,经济型酒店面前摆着五条路:一条就是目前合肥市众多经济型酒店都在走的经济型商务酒店的路子,这类经济型酒店大都选择在繁华商业以及人气旺盛的城市地段,是目前较为成熟的经济型酒店运作模式;第二条是延时居住型经济型酒店,这种酒店适合商务常驻客人以及度假人士使用,其内部设施家庭化,地段应位于休闲度假区以及商业活动区的周边,而目前合肥市此类经济型酒店几乎仍是空白;第三条是经济型观光酒店,这类酒店适宜在旅游发达、客流量常年相对稳定的地区发展;第四条是汽车旅馆,这类酒店一般建造在大中城市的交通主干道两边、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码头等交通枢纽附近,其目标群体应当明确定位在

自驾游的家庭游客和中小商务客人、消费水平一般的团队旅游者和自助旅游者,目前合肥市在这类位置周边虽然建有经济型酒店,但仍然是以商务为导向,没有充分挖掘新的消费市场;第五条经济型酒店被称作“青年旅舍”,价位相对低廉,是一种专门针对低收入的青年和无收入的学生设立的一种特殊业态酒店,目前,合肥市大街小巷虽然分布着行行色色的低价旅舍,但这些旅舍的设施、管理、安全以及经营水平都处于较低的水准。因此,设立标准化的廉价酒店,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本报记者 胡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