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退税再降逼痛外贸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0:39 解放日报

  赶“末班车”的挤满报关大厅,本月底前集装箱出口舱位高挂“满”字

  本报记者 蒋心和

  昨天是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出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政策的第二天,无论是市外经贸委、海关等管理部门,还是东方国际、兰生、凤凰等众多外贸企业,以及参加在沪举行的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的企业界人士,都非常关注这一重要政策的出台。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办公室主任国光坦言:此次历史罕见力度的政策调整,已经成为很多外贸企业绕不过的一次“大考”。

  很多企业感到了“痛”。昨天下午,上海凤凰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俞跃峰正忙着商量怎样应对。他承认这次政策调整对凤凰牌自行车出口影响相当大。“前年,自行车

出口退税率从17%降至13%,因为有一定利润空间,挺一下也就过去了。但这次同样下降4个百分点,情况大不一样。”俞跃峰说,在原材料涨价、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夹击下,自行车出口成本已逼近临界点,现在出口退税率又降4个百分点,这必然影响企业出口。

  与前几次出口退税政策主要涉及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的“两高一资”商品不同,此次调整中的2268项商品可以说是我国出口的“主力”商品,如服装、鞋帽、箱包、玩具、自行车、家具、皮革毛皮制品、羽毛制品、塑料、橡胶制品、风扇、

摩托车等。政策调整不仅涉及的企业为数众多,而且受此影响的就业人数十分惊人,仅纺织服装业就有约2000万人。

  市外经贸委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处长认为,这次政策调整力度大、涉及面广,将对很多外贸企业的生产、出口、成本、利润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此举充分反映了中央政府落实

科学发展观、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抑制“两高一资”商品出口,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和平衡进出口贸易,减少贸易摩擦,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就在政策调整出台的当天下午,设在上海航交所内、占上海口岸海运出口报关量七成的浦江海关出口报关厅内,赶来申报出口的报关员比平日至少增加三成。通关二科科长胡凯说,报关员都是受外贸公司委托来赶出口退税“末班车”的。他说,前天接受的出口报关单数量高达1.9万份,创历史之最,而平日接单量为1.2万份,最多也仅1.5万份。胡凯说,即便我们海关接了单,也不能保证在调整退税率的7月1日前出运,因为到6月底前的几乎所有出口航班舱位早已订满了。上海长发国际货运公司海运部的沈勤奋告诉记者,舱位现在成了紧俏商品,一个20英尺集装箱舱位加价几百元倒手转让的“生意”开始红火起来。

  企业能通过“大考”吗?市外经贸委负责出口退税管理的一名政府官员说,其实这次政策调整企业早就知道了,但真的来了,还是有些紧张的,一些出口低附加值商品、市场竞争激烈、处在成本临界点上的企业,困难更大。

  上海兰生鞋业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严政认为企业要通过“大考”有一定难度。不过他对未来出口前景仍持乐观态度,“因为国际市场看好中国鞋子,需求摆在那里,其他国家要取代中国不那么容易。”严政分析说,不是每家企业都能通过“大考”的,关键在于企业自身的消化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