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可燃冰民用初露端倪: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宗文 见习记者 申剑丽

  白色,如冰雪,可以直接被点燃。自从6月12日我国在南海北部成功钻获这种神秘物质并在广州亮相以来,可燃冰连日来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据了解,此前的5月1日,我国已经在南海北部首次采样成功。而科学家此次共在3个工作站成功获得可燃冰样品,其天然气含量占到了100%。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洪涛表示,这一重大发现证实了我国南海北部蕴藏着丰富的可燃冰资源,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印度之后第四个通过国家级研发计划采到可燃冰实物样品的国家。

  但张透露,目前我国已经在可燃冰钻探领域投入了5亿多元资金,接下来至少还将投入10多亿元进行钻探,才能为这一神秘物质的商业化开采铺平道路,而大规模商业化开采的时间表大概要到2050年。

  发现"可燃冰"

  可燃冰是天然气水合物的形象称呼,主要成分是甲烷。早在1960年,前苏联就已经在西伯利亚发现了第一个可燃冰气藏,并于1969年投入开发,采气14年,总采气50.17亿立方米。迄今,世界上至少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进行可燃冰的研究与调查勘探。

  我国自10年前开始可燃冰的勘探,其间虽然屡有斩获,但一直没有取到实物。从2006年开始,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作为我国唯一的海洋地质调查机构开始在南海北部陆坡选取钻探井位,进行可燃冰钻探。

  今年5月1日,钻探船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的一号钻探站位,自海底以下183米至201米,水深约1245米处,钻探获取海底多段沉积物岩芯样品,样品虽然很小一团,但它实现了我国第一次获取可燃冰实物的梦想。

  随后,勘探人员又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完成了多个站位的钻探、测井、取样,发现水合物的成功率高达60%。

  "采集到的样品纯度特别高,它的天然气含量达到了100%,其中99.7%是甲烷,剩下的是乙烷,都是能用的。"张洪涛说。

  而据科学家初步分析,我国南海神狐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呈均匀分散状态,成层分布,已发现的含天然气水合物沉积层厚度达34米,气体中甲烷含量高达99.8%。无论是矿层厚度、水合物丰度,还是甲烷纯度,都超出世界上其他地区类似的发现。

  全程参与此次勘察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吴能友告诉记者:"从粒级小于0.063毫米的细土里,国际上发现的可燃冰含量多在5%至10%,而中国这次发现的含量高于40%,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民用之路

  这次南海北部的重大发现迅速引起人们的瞩目。由于燃烧后不产生二氧化碳,几乎没有污染,可燃冰被认为是一种绿色的新型

能源

  不仅如此,其巨大的传统能源替代潜力也备受人们关注,有关研究结果显示,1立方米可燃冰可以释放出164立方米的天然气。"它向我们展示了后石油时代我国能源战略的又一种选择。"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述。

  据估算,世界上可燃冰所含的有机碳总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的2倍。一些发达国家将利用该能源的时间表定在2015年。

  我国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化开采?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首席科学家金庆焕透露,按照预定计划,中国将在2010至2015年对可燃冰进行试开采,并计划在2020年前后实现商业化开发。

  而张洪涛表示:"国际上的时间表基本上定在2015年到2020年左右,我们国家如果向前赶,晚他们十五年到二十年,大概2050年左右,可以与国际水平拉平。"

  但有人认为,可燃冰埋藏于海底的岩石中,和石油、天然气相比,它不易开采和运输。开采可燃冰还会导致海底滑坡。

  本报记者了解到,如同许多正在进行可燃冰勘探和研究的国家一样,中国同样开始启动了可燃冰开采技术研究的相关工作。据了解,由中海石油研究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国内从事天然气水合物研究的科研机构,已经共同承担起了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开采技术研究"。

  其中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三维天然气水合物实验模拟技术研究"日前已正式启动。"三维天然气水合物实验模拟技术研究课题的启动将为我国对可燃冰的开采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储备。"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小森向记者介绍。

  李小森说:"我们这个课题的目标是建立一套天然气水合物三维开采综合模拟实验平台,模拟不同地质构造的实际水合物藏,进行多方法联合开采及新型开采实验研究;建立一套模拟三维、多相沉淀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程的数值模拟软件;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深入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