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策监管高悬 直销市场企业不敢高调开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0:58 信息时报

  安利等迟迟才“招兵买马”

  时报讯 (记者 裴静怡) 年初关于直销市场有望在下半年全面启动的猜测可能将落空,因为近期各大直销企业才纷纷开始“招兵买马”工作。

  昨天,在安利高层又一次集中亮相时,安利(中国)董事长郑李锦芬终于公布了公司最新的业务进展:“我们计划在7月初开始直销员的招募培训工作。”据悉,其余各大拿牌企业的直销员培训招募工作也正在低调进行中。

  “原来的估计太乐观了,现在每家获牌企业都在埋头布局,市场全面启动还没有时间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拿牌企业全面招兵买马

  本该一早完成的“招兵买马”工作,却比预测中来得更晚。据郑李锦芬透露,安利已把需要做的转型工作做完,目前在全国155个城市已建有188家店铺,设立超过2800个服务网点,预计7月初能全面开始进行直销员考试培训。

  除安利以外,业内预测,其余拿牌企业的直销员培训招募工作应该也在低调进行中。最早取得直销员培训资格的雅芳表示,截至5月31日,直销员人数为613620人;而如新方面则没有透露确实数字,只是承认正在进行直销员的招聘。

  此外,在已经拿牌的21家企业中,除了上述的三家企业外,宝健、新时代、南京中脉、宁波三生、欧瑞莲、金士力、完美的直销培训员都出现在“

商务部直销行业信息管理系统”上,说明这些企业都具有招募直销员进行培训考试的资格。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直销市场很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招兵买马”,为下半年的销售业绩抢占先机。据了解,自《直销管理条例》出台以来,行业进入转型时期,很多直销企业在华销售业绩出现下降,拿牌企业在完成转型后,尽快开展业务抢占市场是当务之急。

  市场全面启动言之过早

  事实上,商务部的审批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据了解,上月又有两家外资直销企业获得直销牌照,其中一家原为十大转型外资直销企业之一的尚赫,获批在天津市内20个区县直销13种产品,主要为

化妆品产品;而另一家美乐家则获准在上海12个区直销53种产品,集中在化妆品与保洁用品类。到目前为止,国内获牌的直销企业共计21家,其中外资企业16家,本土企业5家。

  然而,与此相不配衬的是,直销市场业务却迟迟未见大规模的启动,推翻了年初业内有关直销市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启动的推测。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原来的估计太乐观了,现在每家获牌企业都在埋头布局,市场全面启动没有时间表。”

  业界观点 政策监管使直销业趋谨慎

  直销行业专家天问分析认为,国家为推行长效监管机制,上半年出台了多个附加的配套监管文件,包括直销员报备、服务网点确认、开展经营活动等,这让企业不敢有大规模的开拓市场动作。另外,在拿牌后,直销培训员招募、直销员的培训考试与报备,以及服务网点的核查与备查,还需要超过6个月时间,这些都导致了企业不敢大规模开拓市场或进行造势。

  一位知情人士更透露,国家工商总局把即将到来的7月定位为直销业重点监管月。“政府监管部门要求我们要低调,尤其是服务网点的铺开工作。”一些直销拿牌企业的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

  直销研究专家胡远江分析认为,目前除了雅芳、安利、玫琳凯3家企业外,其他18家拿牌企业的经营范围,暂时均停留在一个省会或某一个直辖市。所以,对企业来说,如何完善服务网点、增加服务区域是当下重点。加上政策监管制造的高压气氛,使得直销行业理性成分增强。他认为,今年仍是调整年,直销业务的实质竞争应在2008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