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能带给中国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4:1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晓晔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达能在中国扎根将近20年。无论国内企业是指责达能手段不光彩,还是惊呼大意失荆州,都不可否认,达能在中国的发展令人瞩目。达能的成功与失误,给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和本土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和启示?

  商业规则:中国企业之痛

  有着十年大中型企业营销管理经验的战略管理专家许海平告诉本报记者,从娃哈哈的角度来看,达能钻了娃哈哈并购经验不足和我国并购法律不健全的空子。但从达能的角度来看,钻法律的空子无可厚非,因为商业规则的出发点是盈利,这正说明了达能对规则的熟悉程度,也是国内企业需要补课的地方。这么多企业中了达能“埋伏”,反映出中国企业家需要重新审视自己所理解的商业规则。

  他说,当初达能参股娃哈哈,宗庆后缺少资本运作经验,对资本的杀伤力估计不足。娃哈哈当时同意参股的原因大致是:一、达能当时意欲参股乐百氏,娃哈哈为了在竞争中自保而接受达能,并非是宣传的用市场换技术。而达能的策略早已定下:资本全面介入中国乳品饮料大企业。从现在达能控股购并或参股的乳品饮料企业中,前八家中占了五家便可看出端倪。二、娃哈哈是由一个小厂发展而起的民营企业,底子相对薄,当时的广告投入非常大,企业为了迅速再发展不缺钱是不可能的。达能正是抓住了娃哈哈这一软肋乘虚而入,达能的目的是为了盈利,背后隐藏的更大野心是垄断中国乳品饮料行业。

  “商业社会诚信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许海平谈到,诚信缺失现象与中国企业的发展史相关,很多企业是依靠政府扶持等原因发展起来的,没有经过残酷的市场竞争冼礼;一些中国企业家更像是“市场政治家”。另外,中国最早发家的一些企业家素质相对较低;这两个原因导致中国企业家缺少对诚信的深刻理解、缺少契约精神。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席卷中国,中国企业的诚信也在经受商业规则越来越严格的拷问。

  许海平认为,在国际化愈演愈烈的今天,国内企业要加强内功修炼,借助外资过分跨越式的发展会为企业长远发展埋下隐患。

  达能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称,相较于雀巢、卡夫等跨国食品饮料公司,达能是最为倚重合资企业拓展市场的,合资公司是一种迅速打开市场的方式,优点是成本小,但是缺点在于根基不牢,但是近年来这一模式渐渐被雀巢、卡夫等跨国食品饮料公司弃用,转而采用买断股份或者独资的形式,只有达能还在坚持,此次达能与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娃哈哈的冲突意味着合资企业这一战略出现了问题。而由此引起的市场风险对于达能的影响有多大,还要视仲裁结果而定,但毫无疑问,在亚洲这个增速最快的市场,达能将面临困境。

  许海平说,达能利用资本杠杆,在欧洲以外的市场进行本土化运作,取得控制权的方式不可避免要遇到民族情感、文化冲突障碍。达能集团在并购这方面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巧,在进入一个行业前会提前做大量研究,但是并购本身存在风险,世界上大多数失败的并购都是因为企业融合问题。

  “达能集团在三地上市,融资手段灵活多样,

股票流动性很大,是融资的高手。”高梁指出,但是大量负债做大做强也是高风险的,内部脆弱性和主要市场的风吹草动对公司的影响都很大。

  前述知情人士称,食品饮料行业竞争如此激烈,达能的闪失无疑是雀巢、卡夫的机会,而再想从竞争对手手中抢夺市场就难上加难了。

  食品饮料行业应被重新定位

  “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达能这些外资。”肖竹青谈到,以前中国的营销是“喝酒拉关系”,是外资把先进的深度分销等带到了中国,并且本土化的运作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培养了一批人才。这个行业也是我国开放最早,对外资最不设防,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当年还有诸多合资优惠政策扶持。

  食品饮料行业已经发展到越来越重要的一个位置了,所以美国百事可乐并购达能,法国政府会出面干涉。这个行业可以解决大量就业;其次,国家贯彻“三农”政策,更需要强化食品饮料行业,只有食品加工业足够消化农产品,才不会再有香蕉烂地里,瓜贱伤农的事情。再次,食品饮料行业与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息息相关,是与人民关系最为密切的行业之一。第四,我国人口众多,随着消费升级,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的食品饮料行业还有很大潜力,这块的利润一直是国外食品饮料跨国公司争夺的焦点。希望国家能够重视这个行业的发展,对其重新定位,从税收、政策、技术创新等角度全方位考虑如何培养自己的品牌,扶持国内企业做大。

  “市场是资源,是培养企业的土壤,政府和行业协会都应该创造一种更成熟和平等的体制环境和制度保障,鼓励本国企业发展。”高梁说。

  许海平谈到:“政府对涉及国计民生的产业并购慎重对待与商业规则并不冲突,而且还需要正确引导企业在商业规则下进行活动。引进外资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但是要有规范,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去,使中国企业国际化。”

  肖竹青评价,中国企业太重视原始积累,动不动塑“百年老字号”,但是看看达能的发展史,中国企业也应该学会借助资本的力量迅速做大做强。学习达能的开阔视角和战略眼光,以及对并购时机、技巧、操作流程的把握。但他认为,目前我国还不足以产生达能这样的跨国食品饮料巨头,因为中国国内的食品饮料市场已经国际化,但是走出去却欠缺国际化人才。其次,对于并购规则的熟悉,还有漫长的课要补。

  许海平指出,以后要避免出现某些企业为了政绩引进外资的行为,在面临外资进入时,严格按商业规则办事,把中国企业惯用的商业潜规则收起来,把经营企业的规则与国际接轨,以期最终在市场竞争中胜出。

  “达能灵活的融资手段很值得国内企业借鉴,现在中国也不缺钱了,企业应该积极探索外资以外的其他融资手段。毕竟外资不是来搞福利的。”高梁说。

  “从过去企业嫁个洋婆家、攀高枝式的得意,到后来谨慎选择合作、合资对象,再到近两年来民族经济主义、反外资的倾向,这种变化至少说明我们的民族企业越来越成熟了。”国海

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金沪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