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纷争源于11年前的协议 宗庆后用法律保卫娃哈哈(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3:38 人民网-市场报

  娃哈哈与达能之争回放

  今年4月8日,宗庆后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法国达能公司欲强行以4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娃哈哈集团的其他非合资公司股权一事主动爆料。双方矛盾随即彻底公开。而之前,他们已经进行了长达6个月的谈判。

  4月11日,达能集团更向娃哈哈发出“最后通牒”,并宣称如果不予以配合将在30天后启动法律程序。

  5月9日,达能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8项仲裁申请。

  6月4日(美国时间),达能集团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对娃哈哈两家关联公司以及与上述公司有关联的两名人员提起诉讼。

  6月5日,宗庆后宣布辞去娃哈哈合资企业董事长。翌日,达能宣布接受他的辞职。7日,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接任董事长。

  6月12日,宗庆后发表致法国达能集团的公开信。

  6月14日,杭州仲裁委员会正式受理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提起的仲裁申请。

  6月15日,娃哈哈12高管欲集体请辞追随宗庆后。(胡雪良)

  光明乳业股东将起诉

  达能违背证券管理法

  本报讯 已先后在瑞典和美国起诉宗庆后的达能公司,本身也很可能成为被告。国内顶级咨询公司和君创业咨询集团将以光明乳业股东的身份,以达能违背证券管理法对达能提起诉讼。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表示,他已聘请大成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正在紧锣密鼓的收集证据,准备在3个方面陆续对达能起诉。李肃认为达能先后收购了包括娃哈哈51%的股份、蒙牛49%的股份、正广和50%的股份、光明乳业20.1%的股份、汇源24%的股份、乐百氏90%的股份,持有7家中国本土知名品牌的大量股权或全部股权,并在相互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各大品牌厂商中占有董事会席位,直接违背了“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商业原则,侵害各家合作方股东的根本利益”。

  李肃对记者表示,达能进入中国收购这么多品牌,大都在乳品行业,这样,达能完全可以不顾投资者的利益,完全按照自己的利益,忽略投资者的利益,对控制的企业进行不同的市场定位来实现达能利益最大化。目前,达能持股的光明乳业基本放弃在酸奶上的发展,娃哈哈董事长现在由达能的人来担任,这样完全和光明乳业形成同业竞争。倘若达能再完全控制娃哈哈,肯定会影响光明的发展。

  据悉,李肃已通过律师向达能公司发出一封措辞强硬的公开信,指出达能在“妨碍中国经济安全”等方面的过失,并表示将“奉陪达能公司,进行一场反对不公平不道德的商业交易、推动国企健康改制、制止违法转让商标、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世纪之战”。(刘宝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