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娃哈哈强硬反击拒开联合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达能·娃哈哈事件”继续升级,娃哈哈方面日益强势

  关于商标转让仲裁

  6月17日,“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单启宁称,杭州仲裁委已受理了娃哈哈提起的商标转让纠纷仲裁。

  1996年2月,合资双方曾签署过一份“娃哈哈”《商标转让协议》,但国家商标局对该项转让申请依法未予核准,并称:当时“合资企业的合作外方也曾到国家商标局询问,并得到了国家商标局对转让申请不予核准的相同信息”。

  此前,达能方面曾对外称,“娃哈哈”商标转让手续还在办理中,合资企业才是娃哈哈商标的所有人。5月9日,达能亚洲及其全资子公司还以娃哈哈违反达能与娃哈哈当年的《合资合同》为由,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商会提起了8项仲裁申请。

  单启宁说,达能提起的是合资合同的仲裁,而娃哈哈则提起的是商标转让仲裁,彼此并不矛盾。

  关于12高管拟请辞

  另有消息称,娃哈哈合资公司12位高管或将集体辞职。

  娃哈哈集团市场部部长杨秀玲并不讳言她将坚决追随宗庆后:“他(范易谋)竟然连39家合资公司的总经理都不认识,谁能带领公司做好?我们认为达能做不到。”

  值得注意的是,娃哈哈集团、娃哈哈与达能的合资公司、非合资公司目前运作是“几块牌子,一套班子”。以杨秀玲为例,其名片上的职务是娃哈哈集团市场部部长、娃哈哈美食城大厦总经理,而事实上她同时负责娃哈哈与达能的合资公司、非合资公司的市场部工作,而其他一同与宗庆后亮相的12位高管的管理权限与她类似。

  而在娃哈哈各销售大区负责人及经销商层面,抵触情绪则更为激烈。

  6月13日,娃哈哈浙江地区经销商大会召开,与会人员均表示声援宗庆后,“绝不销售一切与达能有关的任何产品”。

  6月16日,在娃哈哈川渝市场2007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300多位经销商也对达能进行声讨,并声明“拒绝接受所谓的新任合资公司董事长。”

  关于范易谋“缺位”

  “范易谋目前没有到位。”单启宁称,截至6月18日,范易谋仍未到任。同时,达能方面也未向中方解释范易谋“缺位”的原因,未向39家合资公司管理层下达任何指令。

  6月12日,达能在上海召开的新闻发布上,范易谋称达能已向娃哈哈提出召开董事会。

  范易谋表示,只有在召开了董事会后,才能将权力下放到管理层。

  但据单启宁透露,6月15日,娃哈哈合资公司致信达能,拒绝了达能关于召开合资公司联合董事会的要求。单启宁认为,这种要求本身不符合公司法,也不符合实际情况。“这些公司各自独立,为什么要联合召开董事会?现在已到消费旺季,这些董事全部兼任各地企业的总经理,他们不可能离开市场一线去开会。”

  另悉,身兼达能亚太区总裁的范易谋将面临一场新诉讼———6月17日,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向外界表示,他将以光明乳业股东身份起诉达能涉嫌违背证券管理法。

  截至发稿,达能方面仍未就上述说法做出回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