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葡萄酒期酒试探中国塔尖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伍静妍

  当葡萄酒期货已经成为欧美发达国家富人消费热点的时候,葡萄酒最大的新兴国中国也拉开期酒的市场序幕。

  6月6日,张裕投资近2亿元兴建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正式开业,而备受行业关注的中国首批期酒也在这里正式推向市场。

  期酒已成国际成熟投资品

  “已被预订但未能正式建成交付使用的房子,叫期楼。而被预订又未酿造成品的葡萄酒,则称为期酒。”香港知名酒评家黄雅历通常非常形象地向内地消费者介绍期酒这个新名词。

  其实,期酒(en primeur)是法国名词,原意为“在其早期”,同时也指该年份采收结束后、于酒装瓶之前的采购过程。

  黄雅历称,从新酒品尝到成酒装瓶,时间一般为1至2年,而成酒和新酒之间往往存在着比较大的价格上升空间;至于好年份出产的优质产品,成酒上市后价格更是会一路攀升。“因此,期酒的好处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投资者可以通过提前预订享受葡萄酒在品质上、价格上的增值,一方面生产商可以提早获得资金上的支持。”

  事实上,上世纪70年代时,法国波尔多已经流行期酒的交易方式,目前包括勃艮第、罗讷河谷、意大利、加州和澳大利亚等地的世界优质葡萄酒产区均采用这种交易方式。期酒已经成为众多投资者追逐的对象。

  每年春天,在葡萄酒之乡法国波尔多等著名葡萄酒产区,期酒品鉴会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盛事。

  顶级酒庄出产的葡萄酒本已是爱好者竞相争购的珍品,“喝一瓶少一瓶”,而以期酒形式发售的葡萄酒往往又是精中选精的顶级产品。这样的葡萄酒,其珍贵已经不仅仅体现在高昂的价格上。顶级酒庄对期酒严格的限量发售使得期酒常常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因此令期酒作为一种投资显得稳健可靠。以列名波尔多五大名庄的玛歌酒庄和拉菲酒庄2000年份酒为例,在2001年期酒发售时约为每瓶300欧元,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上涨到900欧元。而同属波尔多五大名庄之一的木桐酒庄2005年份酒、2006年期酒发售时价格为每瓶320欧元,而成品酒的估价达到450欧元以上。

  张裕看好期酒“塔尖”消费

  期酒在中国投资市场此前基本是一片空白。日前张裕爱斐堡酒庄2006年份期酒的推出,引来业界高度关注。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周洪江称,与

股票
房地产
这些“典型”的投资物相比,希望张裕期酒通过更多的文化积淀和艺术内涵使其拥有更多的附加价值。“张裕今后将每年邀请一位知名画家为当年爱斐堡的期酒设计酒标,而这个酒标仅会出现在期酒产品上。即使只是为了收藏酒标,也会有很多艺术爱好者争购爱斐堡不同年份的期酒。”

  虽然中国还是葡萄酒的新兴国,但周洪江认为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热衷于艺术品和收藏品投资的人越来越多,期酒有充足的发展空间。“稀缺性是期酒的最大特征。爱斐堡酒庄推出期酒产品,就是要打造中国葡萄酒行业的稀缺经济。”据周洪江称,在爱斐堡酒庄出产的葡萄酒是酒中精华。如2006年推出销售的期酒为20吨,占酒庄当年总产量的比例仅为十分之一。“爱斐堡酒庄2006年份期酒仅发售100桶,推介价为每桶18万元,而成品酒上市时的定价将是每桶28.8万元。”

  6月6日北京张裕爱斐堡酒庄期酒的现场品鉴会上,吸引了来自娱乐、经济界人士、国内葡萄酒主要经销商等200余人到场。对于中国历史上第一批期酒,国际葡萄酒知名人士充满期待。世界知名葡萄酒商德国TXB公司成为当天的最大买家,当场宣布订购20桶期酒。TXB的代表称,爱斐堡的首批期酒将与其他著名酒庄的期酒一起,以邮购等方式接受欧洲消费者的订购。

  张裕有关人士透露,品鉴会当天,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分别订购了5桶,中国知名企业家江南春、娱乐界人士冯巩、葛优等也都订购了2006年份的爱斐堡期酒,100桶期酒很快就售完。该期酒将在2008年上市。

  OIV副主席雷纳认为,引入期酒是推进葡萄酒产业链升级的有效方法。“只有具备了最优质的葡萄酒、具有实力和信誉的酒商和高端的葡萄酒爱好者群体,期酒才可能取得成功。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市场已经可以让期酒生根发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份研究报告也印证了雷纳的观点:“到2010年,中国高端葡萄酒的市场将占到50%,中端酒占40%,而低端酒只占10%,消费结构将完成从正金字塔向倒金字塔的转型。”

  市场有待完善

  葡萄酒业内人士称,在成熟的葡萄酒市场,期酒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其中金融机构与会计机构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由于消费者或者投资者向酒商购买期酒时,在等待成酒交付的时间中,存在着由于酒商破产等原因而遭受损失的风险,为了规范行业、保障消费者权益,为酒商提供财务

审计和保障的金融机构与会计机构应运而生。随着产业的成熟,还出现了以期酒为直接投资对象的基金,例如英国金融服务局拥有3只葡萄酒基金,规模已经达到5000万英镑。而在中国,和期酒相关的衍生业务还是一片空白,这也给目前的期酒投资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此外,从目前中国市场对期酒的消费指向来看,大多数为投资取向,因此投资者往往是在酒类专业人士评估这些未完成葡萄酒品质的能力上下赌注。”资深行业人士称,葡萄酒期酒装瓶之后可能完全走样,而且很多时候某位零售商或酒评家在预测特定年份的品质上可能出现疏漏。“例如,法国1982年葡萄酒期货被低估,而2003年被高估便是典型的失误案例。”

  因此资深葡萄酒人士提醒中国期酒投资者,不论买葡萄酒是要饮用或投资,最为重要的是尽可能多地研究葡萄收获情形及最感兴趣的酿酒商。“从顶尖的酒评、杂志及网站发掘出最多有关产区、葡萄品种及最杰出酿酒商的信息,并仔细地检阅过去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