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明乳业股东欲告达能 或将引发反达能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事态如果继续扩大,恐怕会引起社会公众对达能的普遍反感

  本报讯 记者 黄海云报道:达能与娃哈哈的纠纷尚未解决,事态开始出现向外扩张的趋势。昨天有媒体报道,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欲作为光明乳业股东的身份,起诉达能“违背证券管理法”。记者向达能方面求证时,对方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法庭关于此次起诉的文件,对该消息也不作任何评论,但表示“会永远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

  光明股东欲告达能?

  据媒体报道称,和君创业咨询集团负责人李肃日前表示正在收集证据,准备从三个方面对达能提起诉讼。该人士认为,达能先后收购了包括娃哈哈51%的股份、蒙牛49%的股份、正广和50%的股份、光明乳业20.01%的股份、汇源24%的股份、乐百氏92%的股份,“持有七家中国本土知名品牌的大量股权或全部股权,并在相互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各大品牌厂商中占有董事会席位”的做法,直接违背了“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商业原则,侵害各家合作方股东的根本利益”。

  他表示,达能在中国收购这么多品牌,而且大部分都涉及到乳品业务,如此一来“达能完全可以不顾投资者的利益,完全按照自己的利益,忽略投资者的利益,对控制的企业进行不同的市场定位来实现达能利益最大化。”该公司作为光明乳业的股东之一,有理由担心将来光明的发展会受到影响。因此,该公司已通过律师向达能公司发出一封言辞激烈的公开信,指出达能在“妨碍中国经济安全”等方面的过失,并表示将“奉陪达能公司,进行一场反对不公平不道德的商业交易、推动国企健康改制、制止违法转让商标、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世纪之战”。

  将引发反达能情绪?

  李肃曾在一份名为“达能在娃哈哈之争中有悖常理显失公平”的公开信上指出,达能公司近年来的一系列并购,每一次并购都有违三条立法精神:第一,达能公司作为世界最大的食品公司,所兼并的都是中国国内的知名品牌,从娃哈哈到乐百氏再到光明奶业,从而与上述品牌企业的民族感情直接碰撞;第二,达能公司控制中国企业的规模,早已超出了外资企业垄断性收购的审批线,其继续收购娃哈哈的其他企业必须经过特殊审批;第三,达能公司对乐百氏公司的毁灭性经营有目共睹,对光明奶业的压迫性增资也受到广泛非议。这次娃哈哈商标之争,达能明显具有借违法性合同设立陷阱、以阴谋性放任让娃哈哈品牌体外做大、再用狠毒性手段逼对手就范之嫌,确有恶意收购性质。

  分析人士认为,和君创业咨询集团的起诉如果付诸实施,将使达能陷入更被动的局面。“达能娃哈哈事件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除娃哈哈外,其它与达能合资的企业无疑特别敏感,而此刻这些公司的态度对达能来说非常重要。事态如果继续扩大,恐怕会引起社会公众对达能的普遍反感。”(敏华/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