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军民:生物行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可能性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石家庄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实习记者 陈培婵

  “为生物产业出台类比软件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可能性不大。”6月17日,在第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综合政策研究室刘军民博士表示。

  此次大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生物学会等多家部门共同主办,吸引了26个省市省级高官带队参加,齐聚了几乎中国所有与生物产业相关的企业。

  此前,<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此次会议传达出的信息是,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重点支持可再生能源科学技术研究,应用示范和产业化发展。

  因此,此次大会上,最受地方政府和企业关注的是,国家将出台哪些扶持生物产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生物产业有无可能实现软件产业的增值税退税等优惠税收政策?

  对此,

财政部专家刘军民表示,尽管生物产业和软件产业常被相提并论,都是非常有前景的高新技术行业,但为生物产业出台同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趋势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税收倾斜政策,但不是专项产业税收优惠政策。

  财政扶持政策为主

  出台“类18号文”一直是处于生物产业领域人们的企盼。

  <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明确了软件企业的特惠政策。核心的政策是其中第五条的规定: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2010年前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

  四年来,税收优惠政策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对软件业来说,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政策扶持是重要的发展动力。”刘学民称,近些年软件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18号文”的相关优惠政策。

  而就在2000年,原国家经贸委也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生物产业特惠政策的类似文件。但由于争议较大而搁浅。事实上,“18号文”本身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例如,美国就认为中国对国内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执行的扶持政策违反了WTO有关规则。

  因此,刘学民认为,随着新<企业所得税法>对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统一规范,给予生物产业类似“18号文”的特惠政策的现实可能性不大。

  刘学民对未来政策趋势的判断是,对生物产业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税收倾斜政策,但不是专项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如,在核算健全的情况下,是否考虑对生物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新产品试制费用、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购置支出等比照免税农产品按10%的扣除率计算作为进项税额,允许扣除。

  刘透露,另一个渠道是寻求更多的财政资金支持。

  包括政府通过预算设立生物产业专项资金或基金,设立并实施生物技术创新及成果产业化重大专项,如建立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基金,目前已经有了可再生

能源发展专项资金。

  此外,还可以考虑在财政预算中划出专项资金,对生物技术企业按照17%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后,按照6%的优惠税率将多征的部分从政府专项资金中返还企业。

  另外,“地方政府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刘学民建议,将税收政策转化为地方财政政策使用。

石家庄市政府在2005年就设立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和高新技术研发扶持引导资金,每年财政投入引导资金不少于1500万元,并按10%逐年递增,投产年度起,3年内其缴纳的产品增值税,市财政按市级留成部分的30%予以补贴,3年内企业缴纳的所得税市级留成部分全部用于补贴企业,5年内企业所得税市财政按市级留成部分的50%补贴企业。

  政策性融资先行

  生物产业界对税收优惠的企盼,来自于我国高科技行业高税负的现实。

  目前我国实行生产型增值税,使得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税负较高,生物企业主要是研发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增值税抵扣少。

  据有关调查,目前,我国生物技术企业实际增值税负一般为11% ̄14%,相对传统产业较高,与发达国家生物企业普遍4%-5%增值税税负相比,差距更大。

  “生物制药企业税负重尤甚。”刘学民称,如北大维信,其拳头产品“血脂康”的研发过程花了六七年,投资额非常大,该产品生产原料主要是大米、草、红曲和黄豆,基本没有抵扣,计算下来2005年其增值税税负为15%。

  究竟政府为包括生物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制定何种财税扶持政策,还有待于今年下半年发布的<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

  相对于税收优惠,相关政府部门更倾向为生物产业行业提供政策性融资平台。6月16日,据国家发改委高科技产业司巡视员綦成元透露,国家发改委与国家开发银行近期出台了<关于共同推动中国生物产业融资工作的意见>,将加大政策性融资渠道对生物产业发展,尤其是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支持。当日,国家开发银行已与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签署了融资协议,进行了实质性注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