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管齐下的能源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9:59 解放日报

  与中国钻获“可燃冰”的新闻一起被关注的,是另一条关于新能源的新闻:最近国务院召开的关于可再生能源的会议上传出消息,中国将不再核准新的“煤制油”和“粮食乙醇燃料”项目。

  “多管齐下的能源发展战略中,并无所谓成败,只有当时经济、技术条件下的可行与不可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的经济专家董秀成认为,能源危机是这场战略的巨大背景。全世界石油总储量在2700亿吨到6500亿吨之间。按照目前的消耗速度,地球的石油资源将在这一代人手中消耗殆尽。全世界都在寻找新的能源,“可燃冰”只是其中之一,还有包括目前谨慎进行的“煤制油”和“粮食乙醇燃料”项目,还有太阳能、风能、氢能……上海市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谢仲华认为,在这场新能源的竞赛中,现在还没有真正的胜出者,“只要遵循不占用耕地、不大量消耗粮食、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原则,这样的新能源都应该是我们的着眼点。”

  开发新的

能源技术,关系到一个民族未来的生存能力,尤其是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均能源可采储量不足、又处在发展关键时刻的大国来说,能否找到合适的新能源,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董秀成认为,目前“可燃冰”实物样本钻探成功,是南海存有丰富能源的直接证据。虽然今天全世界对此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技术成熟到一定程度时成本定会下降,因此其商业化前景不可小视,“谁率先突破技术瓶颈,从基础研究迈入开发研究,谁就能拥有巨大的先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