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集装箱出口势头迅猛增长背后隐含重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2:15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我国集装箱出口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低潮后,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大幅增长势头,总共出口60万个,价值18.2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86.1%和113.5%,其中,广东省今年1季度出口集装箱15.8万个,价值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倍和98.6%。然而在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隐藏着重重危机。

  银联信分析:

  目前,中国的集装箱生产在世界处于龙头地位,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香港、欧盟、美国、日本。今年一季度,我国集装箱出口出现大幅增长,出口量和出口价值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86.1%和113.5%,全国集装箱出口量前两位省市分别是广东和天津。预计我国集装箱的出口仍将保持强劲增长,究其原因在于:

  一是由于国际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我国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已经成为全球集装箱生产基地,在有的省份,比如广东省集装箱制造业已经完全掌握了各种集装箱的制造技术,部分制造技术更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从而使广东省集装箱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

竞争力

  二是由于集装箱使用寿命一般在10年左右,随着全球集装箱保有量的逐年增加,以及国际集装箱更新换代高峰期的到来,使得国际上对集装箱的需求逐渐旺盛,更新需求稳步增长。

  三是随着国际贸易和国际航运市场蓬勃发展,各航运公司和租箱公司加大集装箱采购力度也使得国际上增强了对集装箱的需求。

  在以上因素的共同推动作用下,我国集装箱出口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大幅增长。然而,在出口量猛增的背后也隐藏着重重危机。

  一是产能有过剩的隐患。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后,集装箱生产所需原材料供应正常,集装箱用钢材的国产化率提高,企业生产成本降低,集装箱制造产业的高投资回报,导致投资者对集装箱制造盈利能力过分乐观,纷纷投资建设集装箱工厂,集装箱产能正在不断扩大。根据目前规划或已开工建设的集装箱工厂数据来看,截至到2007年年底,我国标准干货集装箱制造产业合计总产能将接近600万标准箱,远远超过世界集装箱市场的预期需求。整个产业的产能利用率将大幅下降,产能过剩将使得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行业利润率也将随之降低。

  二是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集装箱产业是典型的资源消耗型产业。以标准干货集装箱制造产业为例,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钢材、木地板、油漆等原材料和电力。我国集装箱产业每年约需消耗钢材400万吨,木材100万立方米,电力600万千瓦时,而且对土地资源的消耗也很大,一间生产能力为15万TEU的干货集装箱工厂需要占地20万平方米以上。因此,集装箱行业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比其他产业更甚。

  三是我国集装箱品种结构不合理。目前我集装箱生产主要仍以中低端的传统集装箱为主,高技术含量和特殊规格集装箱的生产比重仍然较小,随着各个企业的不断扩大产能,低端产品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对于我国集装箱制造业存在的隐患,政府部门以及行业内人士给出的相应建议为:(一)鼓励企业与国际大型船务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形成较为稳定的供求关系,稳定市场的发展空间。(二)对集装箱新增产能加以控制,适度提高市场准入门槛,避免盲目扩张以及可能带来的恶性竞争与能力浪费,鼓励高技术含量和特殊规格集装箱的生产,促使产品结构向多元化发展。(三)企业集中精力提升产业层次,在节能、环保、职业安全,特别是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虽然,随着国际贸易以及航运市场的持续扩大,我国集装箱制造业也会面临着不断扩大的市场份额,然而,随着我国集装箱产能的不断扩大,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出台,我国集装箱制造企业将会面对不断加剧的竞争。因此,具有技术含量高和特殊规格集装箱生产能力,以及产品结构能多元化发展的企业将会分享行业的不断增长的利润,而那些还是处于低端产品生产,技术含量不高的企业,将会由于低端产品竞争的加剧以及产品利润的下降而出现经营上的困难。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