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与现有法规不合小产权房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4:04 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近日,“链家地产”统计显示今年前四个月,门头沟、顺义、房山区域的乡产权房成交量起码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两成以上。而且主要集中在通州、顺义、怀柔、密云等远郊区的北京“小产权房”房价多在每平方米2500元至4000元之间,仅为四环内动辄上万元的商品房价格的25%至30%。

  “我们没听说过有什么小产权房、乡产权房,农村集体土地上建成的楼房只能村民自住,不能按商品房上市销售。商品房用地首先必须由政府征为国有土地。”国土资源部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毛东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所谓小产权房,意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成的楼房,并向城市居民出售,由村委会发的

产权证或使用权证。

  “小产权房从现有政策法律看是不允许的。现在政府执行得不严格,农民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关于城乡土地如何统一规划,还需要认真调研。”中国

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本报表示。

  今年3月,北京市建委发布了《关于购房有关问题的风险提示》,郑重提示广大消费者,不要购买无产权的或房屋权属有争议纠纷的房屋,例如宣传为“使用权”、“乡产权”、“小产权”的房屋都不要购买,此类房屋无产权保障,不具有房屋的所有、转让、处分、收益等权利,且不能办理房屋的产权过户手续。

  土地学会一位人士向本报分析,18亿亩耕地保有量现在已成为

国土资源部的头等大事,未来几年国土部对于农民宅基地耕地的保护力度只会不断增强,乡产权开发土地将会得到整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