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力钢铁23台高能耗变压器历时多年仍未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14日电(记者 李兴文)为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原国家经贸委多年前就明令要求淘汰高能耗的配电变压设备,但是南昌长力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3台列入此淘汰目录的变压器时至今日仍在运行。

  1999年1月,原国家经贸委发布经国务院批准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目录将SL7-30/10~SL7-1600/10、S7-30/10~S7-1600/10两种型号的配电变压器列入淘汰产品,明令要求使用这两种落后产品的企业在当年予以全部淘汰。

  但是,原国家经贸委的这一要求在长力钢铁公司并未得到切实执行。据南昌长力钢铁公司副总经理尧武平介绍,1999年元月,企业清查发现全厂共有211台变压器,其中93台变压器因高能耗被列入当年的淘汰目录,这些年来,企业陆续采购节能型变压器,更换淘汰了其中的70台,还有23台尚未更换。

  长力钢铁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庆林介绍说,企业仍在使用的应淘汰的变压器比新型节能变压器损耗高出15%至25%,如果将这些变压器全部换成新型节能变压器,一年可节省约23万度电。

  为何23台高能耗设备这么多年没有淘汰?长力钢铁公司副总经理尧武平解释说,换一台变压器需投资10万多元,而更换新型节能变压器后一年因节电节省资金仅5000元,企业收回投资需要20多年,前些年企业单纯考虑到投资回报,就将淘汰高耗能变压器的事延后了,而是集中资金投向节电增效明显的热电联产等循环经济大项目。尧武平说:“如今对照节能减排的要求,我们深刻感觉到企业原来的认识是片面的。”

  “节能减排不能只算企业小账。”南昌长力钢铁公司总经理唐飞来说,目前长力钢铁公司已经拨出专项技改费用,23台高能耗变压器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部淘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