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宗庆后强硬回应达能:先取消不平等合同再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杭州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 

  6月13日,宗庆后终于决定面对媒体,就“达能·娃哈哈事件”作出正面说明。

  “如果我不说话,外界可能误会我理亏了。”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律师团已掌握达能与其合资过程中的各项违法活动,近期将向杭州市仲裁委员会申请对娃哈哈商标转让合同无效的仲裁,且不排除起诉达能的可能性。

  对于达能12日发出的和谈意愿,宗庆后明确称“先取消不平等合同,再来跟我谈”。

  在杭州秋涛路娃哈哈总部会议室,宗庆后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访问。

  “第三方”涉非合资企业

  记者:对于整个事件如何评价?

  宗庆后:达能违约、违法在先。1996年合资至今,我一直信守合约照章办事,而达能为了获得实际经营权,对我们中方管理层处处刁难。

  2000年,达能收购乐百氏,更是率先违反与娃哈哈的合同约定,生产销售与娃哈哈相同的产品,对我方造成8000万元的巨额亏损。去年,达能又以我们侵犯合资企业利益为名,妄图收购非合资公司50%股权,还希望我收下6000万美元的贿赂。请问达能,这种行为符合哪个国家的法律?

  记者:有观点认为你辞职是“以退为进”。

  宗庆后:达能要置我于死地,我当然不会为它干。但我仍然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集团各部门和各项业务目前照常运作。

  记者:达能开价40亿收购非合资公司股权未遂,据说你已经签字,后来又反悔了?

  宗庆后:不是。非合资公司其他股东不同意达能恶意收购。事实上,我不仅代表宗庆后,有许多员工及经销商的股权都挂在我的名下,但股权挂靠本身并无合同约定。最初,我们在国内各地兴建非合资项目时,为了取得当地政府信任,大家就约定以我的名义签约,但具体投资资金则来自好多方面。应当说,这就是娃哈哈职工持股会的前身。

  记者:对离岸公司的说法,你需要澄清什么?

  宗庆后:不是。也是员工与各方面朋友共同投资,但委托我家人做董事或股东。成立这些公司的初衷是为了以外资身份合理避税,并享受一些优惠政策。如今矛盾爆发后,我很庆幸这些非合资企业能够保全“娃哈哈人”的利益。

  记者:非合资公司股权是谈判焦点吗?

  宗庆后:不是。达能愿买我们不愿卖,这就没什么好谈的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合同章程与

商标许可条款之争。

  娃哈哈拟提起仲裁、诉讼

  记者:达能主张它拥有品牌使用权。你怎么看?

  宗庆后:这个品牌所有权仍然属于娃哈哈集团。该商标许可权的原始合同文本有一些法律漏洞,我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收回使用权。

  记者:有资料显示,娃哈哈商标已于1996年2月作价1亿元,并以5000万元投资转让到了娃哈哈与达能合资企业中。请问,上述信息是否属实?

  宗庆后:最近,我们将向杭州市仲裁委员会申请对娃哈哈商标转让合同无效的仲裁,并且不排除起诉达能的可能性。所有涉及仲裁及诉讼的具体细节,我暂时不谈。

  记者:一旦双方彻底决裂,你会放弃娃哈哈品牌吗?

  宗庆后:我们一直在做品牌保护工作。如果达能损害娃哈哈品牌信誉,我可以起诉它。

  记者:如果达能继续邀请你和谈,你会愿意吗?

  宗庆后:它先取消不平等合同再来跟我谈。

  记者:你提交的合资公司2007年销售总额3%增长的预算,达能不满意?

  宗庆后:据最新的财务报表,今年1至5月,39家合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5%。请问达能,这不是我履行职责的结果吗?现在我辞职了,从6月份起,将由范易谋自己出报表。

  记者:39家合资公司目前由谁负责?为什么向这39家企业派驻78名董事?

  宗庆后:每家都有专职总经理,他们也都是新任董事。达能此前攻击我违反公司法,一人兼任39家企业董事长。现在,我“知错就改”,并要求达能尽快接纳这些董事。 

  记者:你认为范易谋能否胜任合资公司临时董事长?

  宗庆后:我宁愿相信他做得更好。但员工的信任感、企业的凝聚力非一日之功,要靠实际行动。

  记者:你是否同意第三方介入?

  宗庆后:中信集团介入的说法,我从未接触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