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斥资2.5亿元 鞍钢成澳洲矿企金达必二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7: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记者从鞍钢集团获悉,鞍钢香港公司近日与澳洲铁矿石企业金达必金属公司(Gindalbie Metals)签订协议,收购金达必公司12.94%股份,成为该公司二股东。鞍钢也由此成为国内钢铁行业参股国外上市矿业公司的首家企业。

  据悉,根据双方协议,金达必金属公司将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向鞍钢集团香港公司发售6500万股,每股0.60澳元,共计3900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2.51亿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2.94%。此次收购后,鞍钢集团将成为金达必金属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届时鞍钢会派人参加该公司的董事局。这一收购价格是参照过去一个月内该公司股票价格而定。这次收购行动将于近期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据了解,金达必金属公司是

澳大利亚一家开发矿产资源的上市公司,1994年在澳大利亚
证券
交易所上市。2006年4月3日,
鞍钢
与该公司就位于西澳州的卡拉拉铁矿项目签署可行性研究合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各持50%股份对该项目开展风险勘探、选矿试验研究等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顺利,双方将继续按各持50%股份的形式,对该项目进行开发和合作经营。预计投产以后,整个项目将具备年产1000万吨以上成品的能力。目前该矿已探明可采储量在14亿吨以上,这一项目最早将于2008年年中出成品,2009年底至2010年初全面投产。

  金达必金属公司同意鞍钢集团收购其12.94%股份,主要由于鞍钢是该公司最大的合作伙伴,而且鞍钢拥有雄厚的品牌、技术、市场等优势,鞍钢的参股将有利于双方合作的卡拉拉铁矿项目的顺利进展。

  近年来,中国企业多方投资海外矿业,以寻求稳定的原料供应,满足发展需求。但投资的方式主要集中在对单个矿山开发项目的投资和合作办矿。此次鞍钢通过资本运作,直接拥有澳洲矿业上市公司股份,使中国钢企的海外投资更加深入一步。

  据鞍钢国贸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收购是鞍钢保证卡拉拉铁矿项目开发和鲅鱼圈钢铁项目原料供应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鞍钢实现从内陆发展向沿海发展和国际化经营转变迈出的重要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