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宗庆后:达能必须取消合同赔礼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4: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益平

宗庆后:达能必须取消合同赔礼道歉

  宗庆后称,娃哈哈集团已聘请律师团,应对达能提起的仲裁和诉讼 IC资料

  自今年4月公开披露“娃哈哈遭遇达能低价强行并购”消息后或保持沉默或婉拒采访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终于决定以“配合”的姿态面对媒体。昨天,宗庆后在娃哈哈集团杭州秋涛基地首次就达能并购事件高调召开记者见面会。

  在此次见面会上,宗庆后不仅带来了包括生产部、市场部等核心部门的12位集团高管,且继续以其一贯的激烈态度回应了达能集团12日发表的声明,并向达能提出了包括取消相关合同、赔礼道歉等多项要求。

  宗庆后准备打“持久战”

  在见面会现场,赫然挂着“坚决抵制达能的恶意并购,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娃哈哈”和“强烈呼吁媒体记者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揭露达能的非法行径”等2条横幅。宗庆后开宗明义,称此次见面会是为了消除“之前没有接受采访而造成的种种误解”。不过,他首先做的却是针锋相对地回应达能12日发表的书面声明。

  宗庆后表示,达能称其通过未经合法授权的非合资企业进行非法竞争行为“没有证据”,“我认为这是对我的人身攻击,想迫使我答应接受低价并购”;而称其在给达能的公开信中“所罗列的很多情况均属(达能)断章取义,歪曲事实”,“这个意思就是说,‘事实’其实是存在的———他是在诬陷我。”

  针对达能指责宗庆后辞职“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追求个人的利益”,宗庆后以近乎调侃的语气说:“达能给我戴了个高帽———我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也学得这么能干”,“那么我到底有没有履行职责呢?合资公司的财务报表刚刚出来,前5月的利润增长了30.5%———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于达能公司,我想表达3点立场。”宗庆后表示:第一,必须取消相关合同,尤其是

商标许可协议以及相关竞争限制条款,“这是最基本的”;第二,达能必须向其本人赔礼道歉;第三,“至于与达能的纠纷是快速战还是持久战,对我而言都没关系。”

  称有望在杭州赢得仲裁

  此前,达能已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起针对娃哈哈合资公司中方股东及宗庆后本人的8项仲裁。据宗庆后透露,其也将在近日向杭州市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终止娃哈哈与达能签订的商标转让协议。

  “对于这项仲裁,我充满信心。”宗庆后表示。

  宗庆后还透露,娃哈哈集团已聘请了律师团,应对达能提起的仲裁和诉讼。“尽管达能屡屡以合同说事,但其实这份合同也有漏洞和瑕疵。”他说,“至于其中细节,目前还不到公布的时候。”

  “达能率先提起仲裁和诉讼,给外界感觉他们很有理。但其实并不是哪个先告状哪个就有理———‘恶人先告状’、‘告黑状’的例子比比皆是———哪个更有理,要等到结果出来之后才知道。”宗庆后表示,“我不一定会输,我相信,诉讼与仲裁是一种文明的处理矛盾与纠纷的办法,他们不会因为肤色相同而欺负我们。”

  “我之前的种种言行,不是反对改革开放,也不是反对与外资合作,而是希望有个平等、不受人制约的合作。”宗庆后说。

  合资公司受影响或亏损

  尽管宗庆后在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后要求“合资公司中层干部带领全体员工坚守岗位,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但据了解,宗庆后的去职已对合资公司造成影响。

  娃哈哈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智民向早报记者透露,虽然合资公司的销售额在增长,但增幅却在减少,“可能出现负增长。”

  刘智民解释,主要是因为经销商、二级经销商及消费者有抵制情绪,“不愿意打款”,“如果范易谋再不拿出生产经营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合资公司完全可能亏损。”

  娃哈哈集团生产部部长吴建林告诉早报记者,受订单制约,“合资公司的开工情况也受到了影响;此外,尽管在做了解释工作后,员工都坚守岗位,但他们的抵触情绪也很大。”娃哈哈集团市场部部长杨秀玲说,目前达能的举动,已对娃哈哈的品牌造成了伤害。

  “作为娃哈哈合资公司的新任董事长,范易谋也可能会干得很好,但这必须要用事实来证明。”宗庆后意味深长地表示,“并不是所有人得到了权力,就能行使,他必须使人信服。员工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我从白手起家到现在的20多年,也是因为这些年干得还可以,才使人信服的———对于这些,他还需要努力。”

  中国

商务部:希望友好协商称十分关注事态发展

  早报记者 王诚诚

  针对达能与娃哈哈“合资纠纷”的最新进展,昨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十分关注事态的发展,并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协商解决纠纷。

  商务部发言人在昨日例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获知双方纠纷进入仲裁程序,“商务部十分关注事态的发展。我想本着从中外双方合作发展,本着有利于互利共赢的长远考虑,我们还是希望投资双方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这一问题的机会。”

  对于法国政府对此事的态度,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法方对此事也持比较中立的态度。

  他说,“中国、法国政府在娃哈哈事件中都持有明显、中立的态度,与双方的争端保持距离。”据他透露,目前公众已经知道宗庆后在国内、国外所拥有的企业的所有细节,法国政府方面高度关注此事。

  “我相信中方政府也是如此。”范易谋认为,“杭州政府、上城区政府是公司的股东,对此事的参与程度更深、更紧密。”目前,达能方面正谋求与上述政府股东进行协商,以尽快解决双方之间的纠纷。“我想,在政府充足的指导下,和平解决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范易谋说。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