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窥视金鹰国际50%股份 DHL供应链业务欲在华独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窥视”金鹰国际50%股份

  DHL供应链业务欲在华独资

  陈姗姗

  全球四大快递巨头DHL希望将其在华供应链业务独资,以加快发展,而这一计划有望通过收购DHL长期合作伙伴中外运集团持有的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50%的股权来实现。

  昨天,在DHL宣布成为国际特奥会全球合作伙伴期间,DHL快递大中华区域总裁许克威透露,DHL正在与中外运方面就此商谈,公司如收购股权成功将全资拥有金鹰国际,并由此实现在华供应链业务的独资,不过,目前还没有明确结果。

  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5月15日,由中外运总公司与英国空运(远东)有限公司(即Exel)各占50%股权组建而成。公司主要经营海运、空运进出口货物的国际运输代理业务,注册资本为292万美元。2005年Exel被DHL母公司德国

邮政国际有限公司收购,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也就顺理成章成为DHL和中外运的合资公司。

  此前,中外运在国内的上市公司外运发展(600270.SH)曾表示,将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持有的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50%的股权。转让价格以对金鹰国际经

审计、评估为基础,通过挂牌程序确定。

  目前,中外运已经确立了从一个传统的外贸运输企业转身为由多个物流主体组成、按照统一服务标准流程和规范体系运作的、国际化综合性大型物流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并开始逐渐“脱身”与国际快递巨头组建的合资企业。前年12月,国际快递巨头UPS就从中外运手中取得了对中国23个地区的国际快递业务的直接掌控权。

  而DHL却希望借助金鹰国际加强其在华的

供应链板块业务。许克威昨天表示,金鹰国际的业务增长很可观,如果中外运有意退出,DHL方面非常希望能收购这部分股权。不过,许克威也指出,由于该项目涉及到很多政府方面的审批环节,因此目前收购没有明确进展。

  目前DHL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有三大板块,分别是快递、运输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其中快递主要通过与中外运的合资公司中外运敦豪来经营,运输物流则是由DHL旗下的Global Forwarding分支来实现。今年,其运输物流板块刚刚获得国内航空货代的经营资质,而供应链管理业务主要就是通过与中外运旗下外运发展的合资公司金鹰国际来提供的。如果DHL能成功收购金鹰国际在外运发展手中剩余的50%股份,就意味着DHL将全资拥有金鹰国际,由此实现其在华供应链业务的独资。

  随着中国物流市场的全面开放,DHL近年在中国频频大手笔投资。今年2月,其宣布未来几年将向中国市场进一步投资超过1.1亿美元,5月又宣布投入4000万美元新建杭州直航口岸。而在快递方面,作为国际特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DHL将为2007年在上海举办的夏季特奥会执法人员火炬跑提供全程物流支持。许克威昨天透露,DHL有意在上海建立北亚转运枢纽,目前正在对上海浦东机场和韩国仁川机场作最后比较考量,很快会有最终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