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合利华遭遇8年之痒 京华茶叶回归老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民族品牌终于又回到国企了。”昨日,北京茶叶总公司正式对外宣布,收回“京华”茶叶商标使用权。这次“回购”距离将此品牌出售给联合利华已有近8年时间。昨日当事双方均拒绝透露交易价格。

  1999年8月,联合利华以2.5亿元收购了京华茶叶公司。该公司的“京华”茶叶占北京包装茶市场份额的40%。当时联合利华声称开始涉足每年茶叶销量高达55亿元的中国茶市场,并且要成为最大的中国茶加工企业。为此,联合利华表示“可以忍耐8~10年不赢利”。鼎盛时期,“京华”茶叶每年的销售额为1亿元左右。

  接手之后,联合利华重新调整了“京华”的产品结构、砍掉了10%左右的价位不等的不畅销品种,保留了花茶、绿茶、红茶和乌龙茶4大类,共170个品种。

  从2000年8月联合利华开始建立京华连锁专营店起,到去年年底专营店的数目已达到50家。根据联合利华当时的计划,2001年的计划是做100家连锁店,除了超市的店中店外,还要适当考虑把专营店做到社区,使消费者能最方便地买到“京华”茶叶。

  但在经历了2000年大规模扩张后,营业额开始大幅下降。联合利华也在2001年时放弃了对“京华”茶叶品牌的大量投入。

  “京华的渠道和立顿的渠道完全不同,京华是传统茶叶,在专卖店卖,但是立顿是通过大卖场卖的。对于联合利华来说,为了‘京华’茶叶而专门搞个班子做茶叶店有些不现实。这种渠道的偏差是收购当初没有考虑到的。”联合利华(中国)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说。

  记者通过北京茶叶总公司了解到,回购之后,他们将利用之前的土地建立起“京华”茶叶的厂房,并且利用茶叶总公司的渠道资源,进行“京华”茶叶的销售。

  “我们已经完成了品牌的交接,以后市场上出现的‘京华’茶叶都将从北京茶叶总公司出售。”北京茶叶总公司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