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道坎制约煤化工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0:53 证券日报

  □ 扶 岚 余 凯

  日前,国务院召开的关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会议上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中国具有煤变油的技术,但煤变油不宜大规模发展。可见,目前国家对煤化工行业采取的是谨慎发展的态度,以发展和掌握技术为主,并且重点推进主要企业的工业化试验工作。

  对此,券商分析师刘军认为,政策出台意味着在建项目将成为政府限制类,而其他新建项目将均被叫停,这是出于不得占用耕地,不得消耗粮食,不得破坏生态环境的原则考虑。对未经国家批准违规在建的煤制油项目,国家将立即叫停,但不会叫停国家已经批准的项目。此政策对优势煤化工企业有利。

  基于国内化工行业发展现状,由于合成氨节能技改项目、醇醚代油项目以及其它的煤化工项目具备较好技术经济可行性,顺应了新时期国家

能源战略的发展要求,给相关的煤化工企业和天然气化工企业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和业绩提升,但风险也同时存在,以太工天成(600392)为例,“煤变油”项目的优点和缺陷在太工天成身上充分体现出来。尽管前景诱人,但截至目前,太工天成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仍没有正式开工。水源和资金成为煤化工产业化的两道坎。

  甲醇和二甲醚为高耗水产业,每生产一吨甲醇需要2吨水,而生产一吨二甲醚约需3吨水。以此计算,太工天成的40万吨煤化甲醇项目和20万吨二甲醚项目每年需要用水约100万吨。山西是缺水的省份,据2006年1月水利部发布的《2004年中国水资源公报》显示,山西人均用水量在全国排最后一位,仅168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用水量的2/5。

  现实和历史都告诉我们,有许多煤化工企业常常由于水的问题困扰发展,企业常常出现与农业或其他工业争水的现象。要保持煤化工企业正常运行,起码要保证每小时上千吨新鲜水的供应。真正上规模的煤化工企业,2000~3000吨/时的用水量是必要的。目前新上的煤化工项目大多集中在水资源缺乏的山西和内蒙古,这是煤化工企业的第一道坎。

  第二道坎是煤化工的资金量非常大。据太工天成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其总投资为22.3亿元,而截至2006年12月31日,太工天成总资产9.93亿元,显然无力承担建设资金。神华集团的煤化工项目投资多达90亿元,兖煤集团的投资额也接近80亿,如此大的投资并不是一般企业能承受的。

  另外,煤化工盈利的前提是原油价格在40元左右,虽然目前油价高企,但下跌的可能性和风险也客观存在。

  显然,无论是从项目本身而言,还是国家政策面而言,煤化工的投资前景可观,风险却也不小,现阶段建议投资者关注投资已经取得了实效的煤化工项目,如双环科技的油改煤项目已经成功运行,为公司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此类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