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尼金光再启中国收购步伐 林浆纸项目北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杨颢

  云南云景林纸项目的挫折,并没有阻碍印尼金光集团在国内的收购步伐。

  不同的是,这一次它将目光从南方转向了东北地区,收购对象是位于黑龙江佳木斯的汤原县纸业有限公司。

  二度接洽

  “(双方)确实有这个意向,已经谈了一个多月了。”6月8日,汤原县纸业有限公司一位高层向记者证实。他同时表示,尽管企业也参与了,但主要还是政府在操作此事。

  汤原纸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汤原县造纸厂,1995年由汤原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公司员工共同出资580万元组建股份制企业。目前汤原纸业已成为黑龙江最大的文化用纸生产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主要产品为“金龙牌”双胶纸、书写纸、胶印纸三大系列36个品种。

  而据汤原县国资公司主任郑广军介绍,汤原纸业与金光的接触还可以追溯到更早。此前,汤原纸业就与印尼金光曾有过技术方面的合作,金光还代销过汤原纸业的一些产品,因此双方很早曾就股权收购有过谈判。

  不过,此前的谈判并没有成功。郑广军表示具体原因很多,但并不愿过多透露。而就在一个多月前,汤原纸业与金光的谈判再度升温。

  据记者了解,以金光集团中国总部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李明踊为首的考察团一行9人今年5月上旬已经赴汤原纸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对于为何引入金光,郑广军认为这是国有企业民营化的要求,同时也是县里招商引资的需要。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汤原纸业目前仍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股占据70%的份额。而郑广军则透露,目前在汤原纸业中,国有股的份额不止70%,差不多90%左右,剩下的为职工个人股。

  至于金光将收购汤原纸业多少股权,郑广军表示一切还没有定论。而上述汤原纸业高层则告诉记者,汤原纸业有可能将控股权让出。

  林浆纸北上

  除了收购汤原纸业,金光此次东北之行还有更大的计划,就是推进其林浆纸一体化项目。

  据悉,在收购汤原纸业之后,金光将帮助汤原纸业进行林浆纸一体化改造。而此前,汤原纸业仅是一家纸类加工生产型企业,并没有涉足到林浆领域。

  资料显示,佳木斯市森林资源丰富,集中分布在张广才岭东部、完达山北部和小兴安岭余脉。目前,全市有国营林场62个,国营苗圃11个,市辖区内共有天然林面积692.4万亩,活立木蓄积3,611万立方米,人工林面积171.1万亩,活立木蓄积325万立方米。因此,林浆纸一体化也成为佳木斯市重力推动的工业项目之一。

  据一位长期关注金光的业内人士介绍,金光在全国很多省市都有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包括海南、广西、云南、湖南等地,但相比南方,北方此前并不是金光的重心。

  不过,在过去几年里,金光在海南、云南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备受质疑。

  2002年,金光集团就与云南省展开合作,短短一年多以后,它已经在云南圈定了2750万亩的庞大林浆纸基地。2004年,绿色和平指出,金光通过荒山造林解决原料供应问题,但在这些土地中,宜林荒山仅占其规划面积的20%,而有林地占规划面积的42%。如果规划得以顺利落实,这些林木资源将遭到砍伐。

  2005年,绿色和平组织又发布<金光集团APP海南项目调查报告>,称金光集团借斧砍树,披露其100万吨金海浆纸厂的投产,存在巨大的原料缺口,已开始在海南全省收购木材,给海南的天然林带来了严重的压力和威胁。

  而就在今年2月,由于在转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国家林业局叫停了金光旗下海南省金海浆纸业并购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及100万亩配套国有森林资源的行为。

  可能正因为如此,金光开始将目光投向到东北。

  2005年,金光与辽宁新民造纸厂开始合作建设浆纸一体

化工程,工程总投资103亿元,主要包括年产50万吨的漂白化学机械浆、年产70万吨的高档纸和200万亩原材林基地及相关配套工程,计划于2008年试生产,2010年达产。去年,该项目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环评。

  而一旦收购汤原纸业成功,位于黑龙江的另一个林浆纸基地建立后,东北或将成为金光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另一个重点区域。

  对于佳木斯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具体情况,由于谈判还在进行,目前尚不得而知。

  上述汤原纸业的高层告诉记者,在汤原县周边都有很多荒山,可以通过荒山造林解决原料问题。

  据了解,在云南、海南、广西等南方地区,林浆纸一体化工程主要以种植桉树为主,而在东北等北方地区,则以种植速生杨树为主。

  “无论是桉树还是速生杨树,大面积地种植单一人工林,肯定会给当地植被、环境造成影响。”绿色和平中国办公室森林保护项目主任刘兵告诉记者。

  “招商引资是把双刃剑,希望各地政府在引资时不要盲目追求大项目大企业。”刘兵认为,在进行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时,如何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种植和管理是目前政府与企业要考虑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