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江西中小企融资进入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2:0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一些地方职能部门从部门利益出发,在评估中小企业固定资产时抬高收费门槛,使企业贷款前成本大幅增加,导致企业害怕融资。银行机构为规避信贷风险,也抬高贷款标准,信用担保贷款发展缓慢。中小企业融资陷入贷前成本过高企业畏贷、企业信用等级低银行惜贷的怪圈。

  江西有1万多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5%以上,吸纳劳动力人数占工业企业人数70%以上,生产总值占全省GDP60%以上,但获得银行贷款份额很低。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调查显示,去年上半年,江西省商业银行贷款余额2953.8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仅为347.3亿元,占全部贷款16.9%。

  今年5月,南昌市企业调查队对全市88家重点企业进行调查,被调查企业在回答“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因素”时,反映“资金紧缺”的企业占54.5%,认为“负债过高、利息负担重”的占25%。

  江西一些地市职能部门从部门利益出发,收费环节过多,收费偏高,增加了中小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导致一些企业经营者畏贷。宜春市一家公司反映,曾向银行抵押贷款30万元,贷前各种费用达6300多元,其中评估费按

房地产评估值的8%交了5600余元,登记费300余元,公证费100元,保险费300元。这些费用加上银行贷款利息,借贷资金实际利息达到1分多,接近民间高利贷,企业不堪重负。一些企业反映,近年
商业银行
发放的中长期贷款以土地抵押的较多,但抵押的土地年年评估、年年都要交评估费,人为增加了贷款成本。

  另一方面,随着中小企业改制全面展开,逃废银行债务的现象时有发生,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慎之又慎。为防范信贷风险,各银行实行严格的授权授信制度,集中信贷管理权限,部分基层银行甚至成为简单的存款机构。高安市是个县级市,当地农行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10万元以上、消费性贷款20万元以上,都必须经过上一级银行批准;当地中行、工行分别只有10万元以下和8万元以下的质押贷款授信权;当地建行对公司贷款则没有贷款授信权。

  同时,企业信用等级低也制约着自身融资。一些企业资金规模小,经济效益不佳,达不到金融机构规定的信用等级和放贷要求。高安市有1700多家中小企业,95%的中小企业银行资信等级在B或B级以下,企业普遍贷款难。

  5月,南昌市企业调查队在对全市88家重点企业调查时发现,被调查的企业中,有信用AAA级的27家,占30.7%;有信用AA级的21家,占23.9%,A级及A级以下的企业达40家,占比45.4%,其他中小企业信用度更低,严重制约了自身融资和生产经营。该调查队此前在南昌市有针对性地抽取31家中小企业进行融资调查,发现近年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增大,因缺乏资金运转困难而陷入亏损的达15家,占48%。

  银联信分析:

  中小企业发展,有利于解决地方就业,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缺乏周转资金,导致生产运转困难,势必影响其发展壮大。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需要各方集体着力,创新金融支持方式。

  近几年,江西省各地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但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担保机构注册资金规模小,担保能力低,担保收费和办理反担保收费高,制约了商业银行提供信用担保贷款和中小企业申请信用担保贷款的积极性。

  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应尽快通过财政注册、企业投资、社会多方集资等形式,推进担保机构的发展与整合,增强担保机构资本实力。同时,完善担保公司操作程序,简化手续,降低企业提供反担保资产比例及各项收费,清理不合理收费。

  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办好仓单质押贷款、联保协议贷款等信贷业务,通过不断创新信贷手段和方式,有效扩大中小企业贷款渠道,确定一批有信用、有效益、有市场的中小企业为重点支持对象。如抚州市银行网点就将重点骨干企业纳入“黄金客户群”,给予全面支持,逐户签订银企合作协议,实行全年信贷综合授信,且授信限额不能低于当年企业流动资金最高时点需求额,在限额内随到随借,周转使用。

  同时,各级政府还应克服和消除部门利益行为,取消不合理收费,对企业办理抵押贷款、银行处置抵债资产,要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例如,为解决资产评估登记费用过高,可以参照浙江温州等地做法,对市内房地产评估实行一次办理、一次收费。在办理房地产抵押担保业务时,房管部门收取少量登记费和评估费,评估有效期适当延长,切实减轻企业信贷负担。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