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淘汰落后产能大幕拉开 山西电石行业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1:54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5月21日,山西省经委、省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解决电石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山西省经委和省环保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对山西省电石行业进行治理整顿,并公布了该省2007年7月底前要淘汰的电石落后产能名单。而且在“十一五”期间原则上不再核准或备案电石新建项目,在淘汰落后、等量置换的基础上,将全省电石产能控制在265万吨。

  山西省经委、发改委、环保、土地、质监、安监、工商、物价等十部门就此拉开了合力围歼电石落后产能的大幕。

  山西是电石生产相对集中的地区之一。2004年以来,山西已关停39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电石企业,淘汰45万吨产能。目前共有生产企业86家,产能264万吨,尚有不符合产业政策的53台电石炉有待拆除。到2009年底,山西省占总产能58%的落后电石产能将被淘汰掉。

  银联信分析:

  一、山西省电石落后生产装置较为普遍,行业面临较大调整

  山西省是我国电石产能大省,截至2006年底,全省共有电石生产企业86户,装机容量126万千伏安,生产能力264万吨。5000千伏安以下电石生产装置涉及47家企业,53台电石炉,装机容量17万千伏安,生产能力35万吨。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在2009年底前要逐步淘汰1.25万千伏安以下的电石炉99台,装机容量73万千伏安,占总装机容量的58%;生产能力146万吨,占总生产能力的58%。这些落后装置将在2007年7月底前全部拆除并废毁。

  二、山西电石行业政策风险加剧

  电石行业是国家重点调控的高耗能产业之一。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提出对电石行业严格控制新上项目,提高准入门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随后发布了差别电价政策,目前还在研究制订实行差别水价、差别排污费的政策措施。

  山西省经委、省环保局已经联合下发了《山西省电石行业淘汰落后控制总量实施方案》。各级环保部门将对列入关闭取缔的电石企业依法淘汰,并加强督查。对没有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设备的企业,质量监督部门不予发放产品生产许可证,安全监管部门不予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环境保护管理部门不得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省经委不予办理行业准入公告有关手续,发改委、经委不予核准或备案建设、技改项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办理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电力部门不得提供电力供应,

国土资源部门不予办理土地使用手续,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信贷支持,物价管理部门认真执行差别电价政策。凡列入关闭淘汰名单的企业,全部采取停水、停电、停煤、停运、停贷的“五停”措施。

  三、调控促使电石行业生产情况较大变化,市场供需趋于紧张

  5月份国内电石生产情况发生较大的变化。由于电石企业生产许可证制度的颁布实施,几乎近一半的小电石生产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供大于求的市场局面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电石主产区华北地区已经提出了在2009年前淘汰占产能58%的落后装置,这将从根本上解决国内电石生产混乱局面。

  从市场供需情况来看,电石市场货源紧张,呈现少有的供不应求局面。国内电石市场价格出现大幅回升,市场主流平均价格由4月份的2650元(吨价,下同)升至2800元,上涨了6%,国内疲软的电石市场出现转机。电石市场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电价的提高使电石成本提高150元,同时,其他原材料蓝炭价格上涨10%,白灰价格上涨5%,这些都对电石价格的上涨起到推动作用。供应趋于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电石等高能耗生产行业无序发展进行严格限制与管理,提高企业准入标准、实施差别电价、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从统计情况来看,4月份电石产量为112.6万吨,同比增长18.2%,但比3月份33.6%的增长幅度明显回落。1-4月份,电石累计增长幅度29.6%也较之一季度的34.1%下降了4.5个百分点。5月份电石产量下降趋势加快,市场供给量进一步减少。

  四、信贷风险与安全提示

  总体来看,目前尽管国家对高能耗、高污染的电石行业管理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这仅仅处于初始阶段,今后管理力度还将会进一步加强。

  目前具有生产许可证的电石生产企业产品库存量都不大,生产装置即使处于满负荷状态也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没有生产许可证的电石生产企业在严格监管下,几乎全面处于停产状态。本次市场环境的变动,必会给具有先进技术、具有区位优势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银行系统可以适当增加具有生产许可证的电石生产企业的信贷额度。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