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纺产业链配套优势明显 出口竞争力仍然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5:27 中国证券报

  内需增长强劲 出口竞争力不减

  □本报记者 王锦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性价比和产业链的优势,我国家纺产品出口仍然较具竞争力;同时,生活水平的提高,内需迅速发展,我国家用纺织品市场未来发展前景较好。

  国内消费驱动

  2006年,中国家纺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据统计,2006年全年中国全社会家纺行业产值约为6500亿元,与2005年相比增长20%左右。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东辉曾表示,国内需求依然是中国家纺发展的最大动力。

  国泰君安证券纺织行业研究员张伟文认为,家用纺织品的发展空间在整个纺织行业中较大,这两年增长也优于整个纺织服装行业。她表示,在发达国家,服装类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和家用纺织品基本是三分天下,而在我国,服装类纺织品约占65%,家用纺织品约占23%,产业用纺织品约占12%,“从这个趋势上看,家纺和产业类纺织品在国内市场依然有较大发展空间。”

  除了收入增长、消费能力提高和消费观念转变的因素之外,其他一些因素,比如新房、新家、新婚对家纺类产品的拉动也不容忽视。国信证券此前一份报告指出,新增住房面积的增长是家纺产品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2005年国内住房

装修费462亿元,以5%测算,国内新房家纺市场达23亿元。同时,未来几年是80年代婴儿潮的结婚高峰期,每年约有近1000万对新人喜结良缘,还有1000万个以上的家庭乔迁新居,仅喜庆市场一项家纺消费能力就近千亿元。

  而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无疑是我国家纺产业的另一个发展契机。奥运对旅游业、酒店业的发展是个非常大的带动,而酒店业的繁荣势必会带动酒店用纺织品的发展。据悉,因为奥运会的举办我国将新增45家左右的四星级酒店,现有的七百多家星级酒店也将进行整改。这些都将为家用纺织品需求的迅速发展做出贡献。

  据专家测算,到2010年,每年消费的增长率将不会低于20%,而人均消费每增加1个消费点,家用纺织品的需求就会增加300多亿元。

  出口仍具竞争力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家用纺织品出口国,家用纺织品的出口占全行业产值的20%左右,年出口平均增长速度在30%以上。2006年家纺产品出口为158.58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增长幅度与2005年相比降低了约1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受

人民币升值、纺织品
出口退税
率下降、贸易摩擦增多等等不利因素影响,家用纺织品出口受到一定“拖累”,但仍然较具竞争力。

  某家纺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我国的一些主要经营对手,如印度、巴西、土耳其等,他们的货币也在升值,而我国产品的“议价”能力又相对较好,提价一定程度上可以减缓升值的影响。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张伟文表示,我国家纺出口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不仅仅是价格上的优势,性价比较高,而更重要的是,我国在产业链配套、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优势,这无疑令我国产品具有较高竞争力。据介绍,我国现在出口到日本的毛巾占其毛巾进口量的80%之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