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线地产商反向渗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8: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陈文雅 北京报道

  一位姓王的浙江开发商最近和记者谈到一桩轶事。在不久前的某趟从北京飞往杭州的航班候机室,他见到了一张熟面孔——以前在杭州某个地产论坛打过照面的北京同行。两人寒暄之后问起对方此行来意,王坦言:“来看看北京的一个烂尾项目,能收就收下来。”这位北京开发商听了一乐,袒露心声: “你对我们家门口感兴趣,我对你们家门口也感兴趣。这次我也是想去你们那儿找找,有没有你们啃剩的宝贝可以捡!”

  这位善于藏锋的北京开发商用谦辞掩饰了咄咄逼人的攻势。实际上,暗战早就已经打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成为各地开发商的 “品牌秀场”,而二、三线城市成了一线城市开发商们的新大陆

  如果说几年前各地的 “地主”们要碰面,机会基本来自异地的参观交流考察学习,现在他们的会面性质俨然已经由 “口”上谈兵变成了真正的群雄逐鹿——房展会、土地竞拍现场、并购或合作谈判桌,甚至同一趟航班的座舱,都成了演武的战场。

  在北京,以首开、首创、北京城建金融街、金隅嘉业等为代表的国企大鳄已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布下棋子;而在高手林立的深圳、广州地产界,本地市场无法满足其胃口的万科、中海、金地、富力、保利、珠江合生等早在数年前就已开始了二线城市扩张的尝试。

  以杭州为例,一周前的6月3日,杭州下沙一块超过350亩的 “航母”地块,在经过33轮现场争夺战后,落入了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之手。

  此前一天,杭州另一块引人注目的钱江新城地块的拍卖遇上了不同的结局。这块面积126亩的 “绝版”江景房用地,被浙江绿城、葛洲坝等三家房地产公司联合体以34.9亿价格一力包下,平均楼面地价将近1.2万元。在现场竞拍的过程中,以绿城为代表的本地开发商的强硬做派令香港新鸿基、中海、新加坡凯德置地、上海世茂等一向呼风唤雨的房地产巨鳄瞠目结舌。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二线城市地产商涌入一线城市的潮流。以北京为例,优山美地、北京GOLF公寓、格拉斯小镇是山东鲁能的手笔,龙湖·滟澜山、龙湖·香醍漫步、龙湖·颐和原著的开发商是重庆龙湖,北京青年城、新华联丽景是湖南来的新华联集团所投资,绿城百合公寓、御园出自浙江绿城,大湖公馆是大连万达在北京的首个住宅项目……

  这一串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城市和项目名称,使得房地产业不复当年简单的地方诸侯割据局面,而已在盘根错节的项目合作、股权合作、资本运作等方式的运营中,彼此渗透,互为影响了。

  “两种情况下,开发商的心态是有所不同的。”首创置业的一位营销人员向记者表示。首创近几年的发展重心由大本营北京转向天津、太原、无锡、成都等二线城市,收获颇丰。该人士解释道, “二线城市的地产商进京发展,有一大部分是出于品牌形象的考虑。所以,他们在成本控制方面就会相对宽松一些;而我们进入二线城市,却完全是出于公司业绩、收益以及可持续发展等经营层面的考虑。”

  这种说法得到了部分验证。不少外地开发商将进军北京等一线城市项目的产品形态,定位于

豪宅,且在细节上事无巨 “精”,正是这种心态的例证,如星河湾、御园、优山美地、大湖公馆等。

  项目触角遍及上海、杭州、郑州、南昌、重庆的上海中凯企业集团总裁杨益华则对异地开发的企业有所建议, “异地扩张情况下,采取投资和开发管理一体的运作模式,容易导致风险和回报不匹配。可以预见,今后国内的房地产业会慢慢转向投资和开发管理分离,是适应这种形势的大势所趋。”

  杨认为,异地开发时要看准进入的城市的市场所处阶段。 “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形态,通常是先由市区多层住宅开始,发展到郊区多层住宅,再到市区小高层、高层住宅,然后是郊区小高层、高层住宅,最后是郊区

别墅。在每个城市,这些产品都有自己的需求周期,在进入之前,需要看清楚这个城市当下最迫切的是对哪类产品的需求。”

  暗战早就已经打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成为各地开发商的“品牌秀场”,而二、三线城市成了一线城市开发商们的新大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