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宗庆后VS达能新进展:延续鸡跟鸭讲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09: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胡怡琳 北京、上海报道

  忍无可忍的宗庆后终于向娃哈哈与达能合资公司的董事会提出了辞呈。从言词罕见激烈的公开信中可以看出,此次“冲突”的双方直到目前为止依旧处于两条“轨道”上——一方永远在说“情”,而另一方则一直在动用“理”。

  宗庆后的辞职理由是他无法忍受合资公司达能方面的两位董事(即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与中国区主席秦鹏)的欺凌与诬陷,随后他列举了其在合资公司任职十一年零两个月的感受,这些感受从达能董事“永远有理,随时可以把刀架在你头上”到“言而无信,手段不地道以及欲将其置于死地而后快”。

  这封公开信只是延续了娃哈哈从一开始就采取的“感情”策略,其中一家公司的顾问对本报透露:“双方从一开始或许还存有一点点退让的心思,但随后就迅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事实上,随着事态的发展,双方后来的会谈在一走进会议室的时候大家也就知道了结果。”该人士称这基本是中国商业习惯和外资商业规律最富戏剧性的一次冲突——根本没人搭理对方。在宗的辞呈的最后部分,惟一送出的一句劝告是“今天本人告别达能,希望明天达能不要告别中国”。

  和宗一样,达能集团也真是足够坚持自己的策略。在一番口水战之后,达能毫不客气地开始了法律措施。5月9日,达能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8项仲裁申请。其中,7项仲裁为针对中方股东提出的仲裁,另一项则针对宗庆后本人提出。

  6月4日,达能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对 EverMaple TradingLtd(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国际贸易公司)和杭州宏胜饮料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而涉及的人员则是宗庆后的妻女。针对这两起起诉,宗庆后调侃道:“按范易谋总裁的说法,我将在诉讼中度过余生。”

  达能双管齐下

  达能集团接受本报采访称,达能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的仲裁要求合资中方停止违反非竞争条款的行为,以及由该行为引起的侵权,并提供相应赔偿。而在美国提起诉讼的目的是要“阻止被告通过使用娃哈哈合资企业的经销商和供应商资源从事非法生产和销售娃哈哈品牌产品的行为”。

  其中,杭州娃哈哈食品饮料营销有限公司于去年底成立,销售非合资公司的产品。杭州宏胜饮料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这家公司,而宏胜由EverMapleTradingLtd所控制。

  根据记录显示,EverMapleTradingLtd记录在案的联络地址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市。公司的法人代表是拥有美国居民身份的宗馥莉,即宗庆后的女儿。

  虽然达能声称从未关闭和谈大门,但是合资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让达能按捺不住了。5月25日,达能刚刚就娃哈哈提交的2007年合资公司的预算——从现在起到2007年末,合资生产企业的销售总额仅有3%的增长,与去年相比销售业绩下降30%——这一说法提出质疑要求召开董事会。

  据达能方面透露,由于董事会至今尚未召开,无法对此作进一步讨论。而达能对于合资公司与非合资公司之间的利润分配早有微词。1999年开始,由职工集资持股成立的公司出面,娃哈哈建立一批与达能没有合资关系的公司,几年中,娃哈哈在西部、革命老区和三峡库区等地投资了多个相关产业公司,使用娃哈哈品牌,仅以“娃哈哈”三字命名的企业就有100家之多。而娃哈哈与达能合资的只有39家子公司。

  但是这些非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与合资企业的产品接近一致,只是在产品的销售地点分布上略有不同。其中,合资企业的产品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而非合资企业则以中西部为主。

  而在娃哈哈这个统一品牌之下,合资公司与非合资公司共享了同样的广告、经销商等市场资源。让达能不安的是这些“非合资企业”从2000年改制之后开始壮大,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称,“尤其在最近18个月内”,非合资企业呈井喷发展之势,截至目前,有据可查的数目达39家,总资产达56亿元,仅2006年的利润就高达10.4亿元。

  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达能提出了自己最拿手的措施:出资40亿元,收购51%的股权。2006年12月,双方签订了一份转移合同。然而此后不久,宗庆后成立销售公司,即杭州娃哈哈食品饮料营销有限公司。4月份开始,娃哈哈在媒体上公开斥责达能“低价强买”。达能则以非合资公司非法使用商标予以反击。

  在长达一个月的和解不成之后,达能走国际诉讼之途几乎在预料之中。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锦云介绍,侵权诉讼可以选择企业注册地也可以选择争议发生地,外资往往倾向于选择国外,在法律理解上占优势,同时这也增加了国内企业的应诉难度。

  娃哈哈反抗有因

  拒绝40亿收购,最终被诉上法庭,宗庆后因为同时兼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和非合资公司法人等身份,被同时告上国际仲裁院和美国加州法院。

  早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在这次冲突中从法律角度达能可能更占理。但是娃哈哈的反抗也并非无因。

  据宗庆后透露,1996年,合资公司的销售收入为8.65亿元;2006年的销售收入为140.52亿元人民币,增长16.25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87.58亿元。1996年实现利润1.11亿元,2006年为10.91亿元,增加9.82倍。累计实现利润69.65亿元,其中达能分回红利30.77亿元。

  即使在冲突发生之后,今年1至5月份销售额实际增长25%(按合资公司自己的销售额对比),利润增长25.12%。应该说,宗庆后对合资公司今天的成绩功不可没。而达能对非合资公司的态度从放任自流到出价购买,不能说与非合资公司的利润诱惑无关。

  娃哈哈赢得了不少支持的声音。尤其是娃哈哈非合资公司投资的西部地区。重庆市涪陵区、宜昌市夷陵区、新乡市红安县政府等都曾发声明声援娃哈哈,在娃哈哈的统一体系下,娃哈哈在当地的投资都大获成功,成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尽管达能胜诉可能性很大,但是范易谋并不能给合资公司的未来带来明确的方向。宗庆后家族手握数家公司,又兼有辐射城乡各地的销售网络,他要在短时间内建立一家全国性的企业继续饮料行业并非没有可能

  这其中,达能不断收购娃哈哈竞争对手的事实令达能多少有些尴尬,尽管当时的合同中没有该限制,但是从情理角度上,达能确实处于下风。

  2000年达能收购了乐百氏92%的股权,而乐百氏当时是娃哈哈最大的竞争对手。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数据,达能注入资金后,2001年娃哈哈在与乐百氏竞争的瓶装水产品中,吨销售利润从2000年的165.02元下降到135.93元,当年造成利润损失3489万元,AD钙奶的吨利润从2000年的870.26元下降到760.75元,当年造成利润损失4879.5万元。此外达能连续收购了上海正广和50%股权,汇源集团22.18%的股权,乳品行业上海光明酸奶和保鲜乳两个项目的45.2%股权,并购了蒙牛乳业49%的股权。

  娃哈哈针对这些收购对达能“涉嫌垄断”提出异议。但根据《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并购一方当事人当年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15亿元;1年内并购国内关联行业的企业累计超过10个;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并购导致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方构成垄断。

  据此前说法,达能在中国饮料市场的占比为15%。娃哈哈收益占达能全球总收入的3%。娃哈哈提出的“垄断”一说也未能成立。

  “中方往往只关注合资内容,对于违约问题考虑并不周全。”律师认为娃哈哈犯了大多数中外合资企业的通病,尽管不满,却也无可奈何。

  宗庆后离开之后

  尽管外界认为达能胜诉可能性很大,但是范易谋的继任并不能给娃哈哈合资公司的未来带来明确的方向。

  范易谋声称:“达能保证合资企业的员工在就业、福利待遇、工作生活条件和个人发展等方面不受到此事的影响。”而对于如何维护娃哈哈合资企业的正常运营将与政府始终保持着沟通,但是娃哈哈合资公司的动荡不可避免。

  达能管理乐百氏的失败令外界对其管理娃哈哈产生怀疑。何况在合资11年中,一直都是宗庆后等高层原班人马负责具体运营。据宗庆后透露,除了每季开一次董事会报告经营状况、分析市场形势、提出下阶段营运方案,达能对于具体业务没有任何接触。“毫不夸张地说,他们可能对39家合资企业大门朝哪里开都不知道。”

  而各地经销商对宗庆后的声援也证实了双方的休戚相关,娃哈哈的一个主要经销商的负责人透露:“宗之所以敢如此强势,确实是因为很多企业骨干以及经销商对其多年的信赖。而这也正是宗与两位达能董事不和的一个潜在因素。”

  经销商担心一旦达能入主娃哈哈,经销商的利益能否得到保证。营销专家罗建幸分析:娃哈哈企业文化独特,没有职业经理人团队,只有“子弟兵”。一旦宗庆后离开,那些在目前的财务上尚挂在合资公司名下的管理团队和销售团队也势必会离开。一个可以想象的局面就是:合资公司的生产和销售将会全面瘫痪。

  与此同时,非合资公司的运作已经清晰。目前的公开资料显示,通过建立海外离岸公司、投资公司,39家非合资公司中,总计由宗庆后及妻施幼珍、女宗馥莉等家人控股的有20余家。

  2006年11月,宏胜投资30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娃哈哈饮料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之后,娃哈哈方面便要求各市场经销商把所有的货款都将分别打入两个不同的账户。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底至2007年3月21日,娃哈哈共办理1069张营销公司的联名卡,约有数亿元资金已进入营销公司账户。

  宗庆后家族手握数家公司,又兼有辐射城乡各地的销售网络,他要在短时间内建立一家全国性的企业继续饮料行业并非没有可能。

  而据了解,娃哈哈产品中,水类产品利润不高,而最赚钱的产品如营养快线、爽歪歪、乳娃娃、激活、大厨艺等的所有权多为非合资公司所有。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