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宗庆后怒辞娃哈哈董事长 范易谋临时接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3:34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由于本人无法忍受合资公司贵方两位董事(即贵集团亚太区总裁范易谋先生与中国区主席秦鹏先生,下同)的欺凌与诬陷,使我的名誉与感情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同时也需要腾出精力和时间来应对贵公司提起的法律诉讼……因此,不得不辞去娃哈哈与贵集团合资的29家公司及10家二级公司的董事长的职务。”昨天,娃哈哈给本报发来一封署名为宗庆后《给法国达能集团董事长里布先生及各位董事的公开信》,宣布辞去娃哈哈与达能合资的39家公司董事长职务。达能表示接受宗庆后的辞呈,并任命合资企业现任副董事长范易谋临时接替董事长之职。

  在这份长达6页的公开信中,宗庆后称“在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期间是尽责与称职的,为合资公司的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据其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96年至2006年,合资公司的资本金回报率从15.8%增至43.89%。在双方矛盾全面爆发的今年1月至5月,合资公司的销售额实际增长25%,今年1月至5月份利润增长25.12%。

  谈到双方冲突的根源,即达能想收购非合资企业51%股份,宗庆后透露,“达能欲以净资产的价格收购这些公司51%的股份,然后给我6000万美元补贴的方法来收购”。“即使后面以40亿元收购价收购,亦是低于投资额的,员工亦是不会干的。”

  宗庆后说,达能并购不成,就搞“人身攻击”。宗庆后说:“达能不惜造谣对我及我的家人进行恶毒攻击,什么加拿大护照、离岸公司等等。”“我妻子为娃哈哈辛勤了一辈子,现在退休了,她又惹你什么了?我女儿大学毕业在公司打工又惹你什么了?难道我廉价卖给你们了,连我女儿生存工作的权利都没有了?”

  宗庆后表示,“实际上本人服务期至2005年就已结束了,现在已是超期服务了。”“从今以后本人不在其位,亦决不会再谋其政,恕我不能再为其负责。”不过,宗庆后在公司内部声明中要求合资公司的全体干部员工坚守岗位,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对于娃哈哈方面发出的公开信,达能方面也给予了紧急回复。达能在声明中称,宗庆后提出辞去娃哈哈合资企业董事长的职务,达能集团委派的董事决定接受他的辞呈,并任命合资企业现任副董事长范易谋临时接替董事长之职。

  范易谋在声明中表示,希望此次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娃哈哈合资企业生产和业务的正常开展。他说:“达能集团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即我们过去、现在、未来都将继续致力于娃哈哈合资企业、品牌和员工的发展。”

  就如何维护娃哈哈合资企业的正常运营,达能方面表示与杭州市政府始终保持着沟通。达能认为,作为上级主管单位以及主要股东之一的杭州市政府,将支持合资企业实现平稳过渡。

  作者: □记者 谢飞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