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客打破国家界限采取直线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索佩敏

  空客昨日宣布,公司已经向欧洲事务委员会和法国企业委员会提交了公司全新的组织架构。在新的组织架构中,生产活动和项目被置于首要地位,而打破原有的四个发起国之间的界限和实行直线管理成为这个新架构的两个最大特点。空客表示,这一架构与今年2月份公布的Power8计划相符,并将推进该计划的实施。

  为全面整合各职能部门,空中客车公司在工业生产、项目及采购部门采用了跨国组织架构,这一结构对包括核心伙伴和供应商在内的“延展型企业”也将起到支援作用。

  其中,工程部的工作重点将放在设计部门、飞机整合与构建、科研、飞行测试中心与飞行测试活动以及所有与适航性相关活动上。

  而运营部下设四个“专业化生产中心”,分别为“机身与客舱”、“机翼与吊架”、“后机身与尾翼”和“飞机结构”。这样,这四个“专业化生产中心”将完全变成跨国的、根据飞机结构设置的生产中心,而不再像以前一样以国家为基础。

  项目部负责与全球所有非商业活动的客户联络,他们的职责包括总装线、涉及客户需求的客舱安装、客户自定义客舱以及全面的项目管理流程,这一点将被加强。在此背景下,专业化生产中心就交付件对项目部负责,如有必要,项目部有权对专业化生产中心进行干预。

  新的组织结构还包括一些如财务、人力资源等关键部门的整合。国家职责将通过驻各国的代表来履行,作为各驻在国公司的法定负责人,他们负责管理社会关系、纳税职责和其他国家性事务,但不再承担经营责任。

  空客中国方面介绍,新的组织架构最大的两个特点是打破国家界限和直线管理。过去空客的业务主要以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四个发起国为界限来划分,新的架构下将以生产模式和内容来划分,从而打破了国家界限。此外,新的架构中每个项目板块都有特定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对项目进行管理,并直接向总裁汇报。空客中国表示,这样调整一方面可以提高效率、简化流程,另一方面也适应空客生产全球化的需求。不过,此次调整主要针对4个欧洲发起国,空客在中国的业务架构不会受到影响。

  空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路易·加洛瓦表示,“我们推出新的公司架构,旨在让空中客车成为真正的飞机研发、制造和支援领域的‘构建者和综合者’。”空客表示,待所有必须的社会程序完成及最终细节敲定后,新的组织架构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实施,此次公司组织结构的简化也将有利于Power8计划的执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