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矿企呼吁开设矿业板解融资之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其珏

  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原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昨天在上海向记者透露,一份希望开设矿业专板的申请日前已呈递到中国证监会有关领导的案头,据称此举是为了让国内众多矿业企业降低融资门槛,以更方便地融到资金。

  孟宪来是在昨天举行的“2007东北亚金属矿业国际论坛”间隙接受采访时透露上述讯息的。

  “一直以来,中国由于没有单独的矿业资本市场,很难给矿业企业融资提供便利。”他表示,矿业是投资规模大、见效周期长的产业。当前,制约中国矿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乏资金。建立安全、稳定的矿业资本市场,可使矿业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实现发展目标。考虑到开设矿业资本市场的各方面条件已日益齐备,应该加快这一进程。

  “前不久我们已向中国

证监会提交了一份希望开设矿业专板的申请,希望对矿业公司入市实行‘低门槛、单独审核’等特殊政策,但尚未得到回复。”孟宪来透露说。

  “开设矿业板的初衷可能和创业板类似。”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室副主任韩汉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科技企业资金需求量大,风险也较高,国外资本市场为此专门开设一个专板,就是创业板。而矿业企业可能也有自身的特殊性,对融资的需求也比较迫切,因此开设专板的想法就应运而生。

  但他也认为,矿业专板获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一旦开了这个先例,很多其他也有特殊融资需求的行业就会纷纷效仿。

  “即便开设专板的申请没有获批,我们仍希望监管层能降低矿业企业的融资门槛,以推动矿业行业的发展。”孟宪来说。

  他同时告诉记者,在中国构建矿业资本市场应该学习国外经验,类似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都有大量现成的经验。像加拿大有多伦多交易所(下称“多交所”),很多矿业企业在该所上市。但这家交易所对前来上市的矿业企业也设置了一定的条件,如要求它们必须即期并真实地披露勘探科技进展情况等。这些做法值得中国借鉴。

  据本报此前报道,2006年以来,全球48%的矿业

股票融资来自多交所。其中,在中国就有122个矿区由多交所主板或创业板矿业公司经营。

  孟宪来还表示,矿业资本市场的发展有赖于各参与主体的积极努力,包括出资者、用资者、管理者、服务者。建立安全、稳定的矿业资本市场,需要各参与主体站好位置、发挥作用。

  记者昨天从与会行业人士中了解到,由于商品牛市持续高烧,目前中国有大量矿业企业都在四处找矿,由此产生了强烈的融资需求。

  一家从事钼铜矿勘探开采的矿业企业———海南今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君虎向记者透露,中国很多矿业企业甚至根本不考虑融资成本,无论是从银行、债券市场,抑或私募乃至转让股权,只要能在短期内融到大量资金就会去做。

  ■相关新闻

  五矿集团与古巴洽谈5亿美元投资项目

  □本报特约记者 陈其珏

  记者昨日获悉,五矿集团目前正在古巴、牙买加等地洽谈投资项目,涉资数亿美元。这是该集团矿产资源部总经理王炯辉昨天在上海参加“2007东北亚金属矿业国际论坛”时向记者透露的。

  王炯辉告诉记者,五矿集团目前正在从一家贸易公司向实业公司转型。从资本结构看,实业资产已经占到五矿总资产的70%,而利润率贡献更大。未来五矿将成为集地质勘探、开发和贸易三位一体的实业公司。

  “近年来,五矿集团在风险勘探方面的投入非常大,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国内的风险勘探投入几乎比往年翻了两三倍,在某些省的单项投资已经是当地最大的投资。”王炯辉说。

  他还向记者透露,五矿集团最近正在古巴洽谈一个投资额高达5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这还不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因此最终的投资规模可能更大。但谈判仍在进行中。”

  此外,他表示,五矿在牙买加的勘探工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最近已成功获得一个独家勘探权。

  “在资本市场方面,五矿有一个很重要的战略举措:就是更深入地融进资本市场。”王炯辉说。但当被问及五矿集团是否有整体上市安排时,他闪烁其词地表示,还有待国资委的具体安排。

  去年6月,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曾表示,五矿集团将以贸易为基础,以资源为依托,打造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中国最大的跨国金属及矿产品集团,集团将向资源化、实业化、市场化转型。

  今年2月,五矿集团刚刚从营口市政府得到营口中板厂100%股权,划转后集团最终持有五矿中板75.67%的股权。分析师认为,控股五矿中板符合五矿集团实业化的战略转型需求,有利于充分发挥集团之间资源的协同效应,并预示着五矿集团的实业化步伐得到进一步加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