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宗庆后愤辞娃哈哈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2: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诚诚

宗庆后愤辞娃哈哈董事长
宗庆后昨天正式宣布辞去与达能集团的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

  在达能集团将宗庆后告上法庭之后,宗庆后开始强硬反击。昨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创始人宗庆后正式宣布,辞去与达能集团的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对此,达能集团昨天迅速做出反应,接受宗庆后的辞职请求,并决定由合资公司副董事长、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范易谋临时接替董事长之职。

  范易谋临时接掌

  昨日,宗庆后发表了一封超过5000字的致达能集团董事长里布及各位董事的公开信,公开信称,将辞去娃哈哈与达能集团合资的29家公司及10家二级公司的董事长的职务,并另外增派一人担任合资公司董事,以保持中方在合资公司两位董事席位的格局。

  娃哈哈与达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已经长达11年多,双方共合资成立29家公司及10家二级公司。在此期间,一直由宗庆后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中外双方持股比例经历变化,目前法国集团拥有51%的股份,娃哈哈集团持有49%股份。

  对此,达能方面表示接受宗庆后的辞呈,并任命合资企业现任副董事长范易谋临时接替董事长之职。范易谋表示,希望此次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娃哈哈合资企业生产和业务的正常开展。他称,“达能集团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即我们过去、现在、未来都将继续致力于娃哈哈合资企业、品牌和员工的发展。”

  宗庆后称“倍感凌辱”

  对于辞职的理由,宗庆后表示,合资公司达能集团两位董事(即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范易谋与中国区主席秦鹏)令其倍感凌辱,并使其名誉与感情受到了伤害。他同时称,需要腾出精力和时间来应对达能提起的法律诉讼,因此,不得不辞去娃哈哈与达能集团合资的29家公司及10家二级公司的董事长的职务。

  达能集团6月4日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对娃哈哈集团下属EverMapleTradingLtd.以及杭州宏胜饮料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被一并告上法庭的还包括宗庆后妻女。

  在昨日的公开信中,宗庆后称达能这样做“是在伤害我的妻女,破坏我的家庭生活。”他同时表示,“达能,斯德哥尔摩见”。在美国提起诉讼之前,达能曾向斯德哥尔摩仲裁机构提请仲裁。宗庆后说,“去年他们一提法律诉讼要到斯德哥尔摩提出仲裁,本人就感到头皮发麻”,“现在想明白了,一是我们认识到,诉讼与仲裁是一种文明的处理矛盾与纠纷的办法,我们要学会诉讼,敢于诉讼;二是温州正泰集团在法国与法国人打官司亦打赢了,说明世界上正义与公正还是主流”。

  “本人从今以后不与你说了,亦不与你干了,亦不与你玩了,要养精蓄锐到斯德哥尔摩与你去讲理了,中国有一位伟人毛泽东的一句诗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可以真实地反映我目前的心情。”

  最后的悬念

  “没想到会这么快!”面对宗庆后辞职的局面,上海君策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屈红林表示,“宗庆后最终选择了走到了达能的反面,这也符合他的性格。”

  他认为,达能集团接受辞职,是选择了利益最大化的思路———保住了公司,但代价是丢了公司的灵魂人物。“这场战争没有赢家”,在屈看来,达能是希望通过向宗庆后施加法律压力,从而挽留他继续帮助达能对合资公司目前面临问题进行收尾,同时稳定军心,“但是显然宗庆后不愿成人之美。”而对于宗庆后,目前的结局既有利益方面的考虑,同时也有“义气”的成分在。

  至于今后事态的发展,屈红林认为,“现在可能还不是达能撤诉的时候,双方至少还要经由政府出面,再谈几个回合。”

  至于宗庆后辞职后会不会影响娃哈哈未来的发展,屈红林认为,“影响肯定会有,但是宗庆后的股份既然还在,公司的中层团队变化应该不会太大。”

  昨日达能集团在声明中表示,目前正就如何维护娃哈哈合资企业的正常运营与杭州市政府始终保持沟通,并希望作为上级主管单位以及主要股东之一的杭州市政府,支持合资企业实现平稳过渡。

  延伸新闻

  “没有赢家的战争”

  达能与宗庆后闹到如此地步,或许是谁也是不愿意看到的。

  今年4月“娃哈哈遭遇强购”事件被媒体首次披露,一时间舆论哗然。达能方面以娃哈哈方面违反双方当初签订的合同,私自使用合资公司所有品牌设立子公司为由,要求并购目前娃哈哈集团下属非合资公司股份。

  在昨日的公开信中,宗庆后列举了达能的十大“罪状”,公开回应称,达能集团一开始要求以净资产的价格收购非合资公司51%的股份,遭到拒绝后最终坚持以40亿收购价收购。宗庆后认为,此价格“低于投资额”,有失公平,所以并未让步。对此,达能方面拒绝给与评论。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与法国达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以来,娃哈哈集团共设立百余家子公司。其中,达能方仅在其中39家公司持有股份。

  对于双方的分歧,此后,双方曾经召开过两次董事会,但并未达成任何共识。宗庆后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已经做好了另起炉灶的最坏打算。

  “一是另打个牌子,我们有信心再搞好一个品牌。二是把39家合资企业交给控股的达能去管理。娃哈哈

商标所有权终归是娃哈哈的。如果管理亏损,我们可以终止合作,商标又回来了。”

  宗庆后昨日在公开信中还称,目前我方已、委派了新的董事,并已通知了贵方亚太区总裁,希望他们能与我们新委派的菫事有更好的合作。

  “本人无法再担任与达能合资公司的董事长的职务了,实际上本人服务期至2005年就已结束了,现在已是超期服务了。中国人有句古话:‘惹不起还躲得起’,有本事赚钱什么事情不好干,何必再辛辛苦苦找烦恼。”

  在公开信中最后,宗庆后警示达能,“今天本人告别达能,希望明天达能不要告别中国。”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