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业地产作价注资世茂股份 世茂房地产曲线A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世茂房地产在港宣布,将一部分商业物业注入上海世茂。作为交易代价,上海世茂将发行总值约75亿元人民币的新A股与世茂房地产,使上海世茂成为世茂房地产之间接附属公司

  以注入物业的方式认购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茂股份”,600823.SH)7亿股(含7亿股)之后,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世茂房地产”,0813.HK)实现了“曲线”A股上市。

  昨日,世茂

房地产在港宣布,将一部分商业物业注入上海世茂。作为交易代价,上海世茂将发行总值约75亿元人民币的新A股与世茂房地产,使上海世茂成为世茂房地产之间接附属公司。

  注资完成后,世茂股份将成为世茂房地产的子公司。

  在停盘近两周之后,受益于“资产注入”概念,世茂股份(600823.SH)昨日开盘涨停。

  大笔商业地产项目

  被注入世茂股份

  2007年6月7日,世茂房地产将部分商业资产注入世茂股份。截至公告发布之日,世茂房地产在中国内地17个城市拥有土地储备约2080万平方米。

  通过此次交易,清晰界定了“世茂房地产”及“世茂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其中“世茂房地产”将继续从事住宅及酒店业务,“世茂股份”将业务定位于发展商业地产,包括购物中心、大卖场、商业街及办公楼等。

  按照世茂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基本条件的议案》以及《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此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7亿股(含7亿股)。而“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世茂房地产全资附属世茂BVI(商业)、北京世茂和公司第一大股东世茂企业。

  此次注入的项目包括位于上海(佘山)、江苏、浙江、辽宁、安徽、北京等省市的约11个商业地产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以及世茂房地产间接拥有的北京华平大厦资产(建筑面积约7.21万平方米)。

  目前,世茂股份从事小规模住宅物业、商业地产以及商业物业等房地产开发业务,其中住宅物业销售收入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本次发行和资产收购完成后,世茂股份将定位为一家专业从事开发和经营商业地产的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入的商业地产预计总建筑面积约407万平方米,带给公司大量可供开发商业地产的土地储备,使其具备了开展商业地产业务的厚实基础。

  “本次发行完成后,世茂股份的每股净资产将大幅度增加。若本次发行能在2007年底前完成,相较未实施本次发行,2007年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将从2.044元增加至5.514元。同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也将从住宅销售收入转变为商业地产销售和租金收入,因此会比以前更稳定。”该公司预计称。

  曲线“回归”A股

  “既然是用香港上市公司体系内的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就可以算得上‘借壳回归’A股。这样将有利于该公司接下来更好地利用目前依然火爆的A股平台进行融资。”一位香港上市公司高层对本报记者分析说。

  对于此次将零售物业注入上海世茂的初衷,世茂房地产也公告称:“可以直接参与中国的股票以及债券市场,为专业以及持续发展商用物业业务筹集资金。”

  同时,世茂房地产希望将其零售商用物业注入上海世茂,将可以拥有独立以及专业的商业房地产公司,专注于将资源用于发展商用物业业务。

  在世茂股份成为世茂房地产的控股子公司之后,两家公司的业务将进行更加细致的区分。

  之前,实际控制人均为许荣茂的两家地产公司处理同业竞争的办法是“开发面积”。其中,世茂股份以自营或控股方式从事位于中国内地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下(不含20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下(不含10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项目的开发。

  通过此次交易,之后,世茂股份将从事位于中国内地的商业地产(不包括酒店以及住宅、酒店附带的商业配套),包括购物中心、大卖场、商业街、Shopping mall、主题商场、专业市场、批发市场、折扣店、工厂直销店、娱乐类商业地产、

写字楼等商业地产的开发经营、销售、租赁,并将逐步淡出住宅业务,逐渐发展成拥有显著市场地位的商业地产企业。同时,世茂房地产将专业从事快速增长的住宅业务和酒店开发业务。

  世茂股份认为,这样就可以使世茂股份与世茂房地产的业务得以清晰地划分。而世茂股份最主要的参与者,就是世茂房地产。

  对于两家公司现有的分工结构,也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提出质疑,认为将“酒店”与“商业”割裂来看,是否就可以规避“同业竞争”的嫌疑。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交易的完成,世茂房地产将借助世茂股份的A股平台,获取更多的募资机会。对此,昨日世茂房地产已经发布公告,表示“在交易完成后,两家公司将联合竞投中国内地的大型综合开发项目。在成功竞投之后,公司将专注发展有关项目的住宅以及酒店部分,而上海世茂则开发以及经营该项目的商业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