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礼来中国1000万美元风投进入百奥维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沈玮 

  中国本土的生物科技公司越来越受到海外资本的关注。

  6月4日,全球十大制药公司之一美国礼来制药宣布,成立礼来亚洲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投资亚洲,特别是中国具有潜力的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兴企业。而首笔1000万美元将投给百奥维达中国公司,后者是全球首个专注于中国生命科学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公司,这也是全球制药企业首次以风险投资的形式投资中国。

  “作为一个实业公司,礼来专辟VC业务这一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了解研发最前沿的东西,而如果有合适的项目和品种,礼来也会考虑将其收购。”礼来制药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成立亚洲风险投资基金,说明中国在生物制药领域机会非常多,礼来也在其中寻找合适的项目,未来不排除并购可能。

  寻找合适项目

  礼来风险投资基金是全球医药行业一家顶尖的风险投资机构,主要致力于投资技术前景可观,但急需成熟投资商资助和支持的成长型企业,全球规模2亿美元。事实上,大型制药企业中,葛兰素史克和强生在全球也有类似的风险基金,用于投资医药项目,但都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成立5年的风险投资基金首入亚洲,第一笔投资就用于中国市场,充分显示了中国生物制药市场的吸引力。

  礼来全球CEO李励达表示,随着亚洲地区,特别是

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具有投资前景的中小型制药企业急需资金支持,礼来亚洲风险投资基金成立后,将帮助礼来寻找本领域有前景的公司,也不排除日后并购等合作的可能。

  成功募集到1000万美元的百奥维达中国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中国生命科学产业投资的国际风险投资基金,自2000年成立以来,先后向美国、中国、新加坡和英国共13家公司注资3000多万美元(其中3家由诺贝尔奖获得者创立),目前已有3家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家公司在英国伦敦主板上市,1家公司于2005年2月由美国辉瑞公司收购,投资业绩在业界备受瞩目。

  百奥维达董事合伙人杨志告诉记者,这1000万美元将用于公司的二期募集资金,礼来风险投资大概占二期的10%左右。二期资金将全部投往中国内地的生物科技公司。

  礼来方面告诉记者,中国在生命科学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许多刚起步的企业需要资金和其它各个方面的支持。首笔资金投给百奥维达,是看重对方在投资界的业绩以及对中国市场的熟悉。但今后如果运作成熟,礼来风险投资基金也会考虑直接寻找本地的优秀项目和公司,对其直接投资。

  事实上,礼来一直在寻找这样的机会。李励达透露,公司的合作科研单位曾有一个乙肝药物的研发项目,礼来一度希望购买该品种,但最后出于种种原因项目未能持续。

  但他明确表示,类似于乙肝治疗药物这样适合中国地区病患的品种(中国是乙肝高发区),礼来十分有兴趣合作和并购。

  独特的投资策略 

  除了新设风险投资资金寻觅适合中国地区的新药品种,礼来也依靠本土的科研合作伙伴,共同进行新药品种的研发。

  作为世界十大制药企业之一,礼来是最早与中国企业采用分包形式进行合作的跨国制药企业之一,也是所有在华外资制药企业中率先进行大规模研发投资的企业。不过,和其他跨国制药公司不同,礼来制药并没有在中国成立独立的研发中心,而是选择与本地的公司和科研机构合作。

  早在2002年,礼来就与当地企业合作,成立了上海开拓者化学研究管理公司-礼来实验室大楼。目前,开拓者化学研究管理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承包研究实验室之一,为礼来公司提供独家的合成化学服务。礼来也通过类似与国内研究机构合作的方法,建立了生物开拓者和制药开拓者等研发机构。

  “我们专注于投资本土公司和当地研究实体,而不是所有事情都依靠礼来自己来完成。”李励达表示,礼来将中国视为研发战略伙伴,并将在中国的研发项目纳入其全球药品研发体系中,有助于公司降低研发成本,提升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

竞争力,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更适宜的价格供应中国市场。

  事实上,礼来在中国的投资正变得更加多样化。未来五年内,礼来计划在中国投资1亿美元用于研发,主要集中于生物科学、化学及临床研究领域,以进一步充分利用中国在这些领域的丰富科研人才储备,拓展礼来的全球研发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