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获政府30亿美元入股 黑石集团在华寻找并购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6:55 中国证券报

  

获政府30亿美元入股黑石集团在华寻找并购机会

黑石集团总部大楼 IC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黄俊峰 上海报道

  在获得中国政府30亿美元的入股后,全球著名私人股权投资集团黑石基金将其在亚太区的投资重点进一步瞄准中国。继考察过我国最大的塑料生产企业安徽国风集团之后,消息人士透露,黑石亦在与中国蓝星集团公司进行接洽,对该集团旗下的有关化工新材料项目颇感兴趣。

  不过,黑石在华所考察和洽谈项目都没有签署正式协议,黑石并购中国资产第一案仍需等待。今年4月初,市场便有传言称,黑石将并购安徽国风集团,导致国风集团控股的国风塑业(000859)股价短期大幅上涨。

  对此,国风塑业发布公告称,受合肥市政府邀请,梁锦松先生于近期对国风集团下属的生物

柴油项目和木塑项目进行了全面考察。截至目前,国风集团与黑石基金尚无进一步接触,双方也无实质性的合作方案,并未签署任何正式合作文件,未来黑石基金与国风集团是否进一步洽谈乃至合作也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5月,黑石基金获得了我国政府30亿美元的外汇资金入股(持股比例10%),其在华的知名度迅速提升。但作为全球私人股权投资大鳄,黑石投资中国的步伐显然要比竞争对手凯雷、华平等慢很多。

  今年1月,黑石在香港成立了分支机构,并聘请香港前财政司长梁锦松担任大中国区主席,自那以后,黑石在中国的活动开始频繁起来。分析人士认为,梁锦松在内地有着广泛的人脉关系,而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又是黑石的股东,黑石今后在中国的投资活动将比较顺畅。

  消息人士透露,在考察国风集团的同时,黑石还与中国蓝星集团有过接触。中国蓝星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商,旗下拥有星新材料(600299)、蓝星清洗(000598)、沈阳化工(000698)等多家上市公司。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强劲增长,这几年外资股权资本和产业资产纷纷加大了对中国企业的并购。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孙鹏日前在2007年中外企业集团国际年会上介绍说,2006年,中国共批准外资并购项目1300个,同比增长2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亿美元,同比增长4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