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企业不能走寻常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吴乐晋

  世界每三双鞋中,就有一双是中国制造。东莞、晋江、温州和成都,现在不仅是中国鞋业的制造基地,实际上也是世界皮鞋的代工基地。遗憾的是,至今为止,中国鞋业制造和中国鞋品牌还处于分裂阶段。

  如此巨大的制造能力,而中国消费者能说得上名字的中国鞋品牌却寥寥可数。在高端市场,基本都是外资品牌的身影。

  奥卡索的成功,则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另外一种思路:品牌建立并不一定非要大资本投入,中小企业完全利用中国市场广大、各地优势不同的特点,做到让一个品牌崛起在市场上。

  众所周知,香港是个资源匮乏的城市:它并没有鞋业制造的产业基础。这也是奥卡索这个品牌与深圳百丽、温州红蜻蜓、奥康、康奈等具有厂房的品牌的最大不同。奥卡索给我们的启示是,如果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将各种资源以最优的方式有效配置,就可以不走寻常路。

  首先,它依托了香港时尚之都的优势,建立自己的设计核心优势,同时,在附近的珠三角找到代工点,这样就可以将成本降到最低。

  重要的是,一开始,奥卡索就坚持建立自己的品牌,不管是店铺还是店内商品,这显示了创始人洪文艺长远经营的意识。

  在香港市场打出知名度后,进入内地市场时,该品牌非常灵活地采用了进百货店的形式。

  从品牌传播的角度看,奥卡索在香港的独立店铺模式无疑有利于加深消费者对其印象。但考虑到如果在内地同样开独立店铺,就意味着要做大量市场前期工作,一旦选址不佳就会带来巨大风险。

  同时以奥卡索的实力,也难以进入一级城市的黄金地段。在内地广阔的市场上,如店铺数没有达到一定数量,很难给消费者造成深刻印象。这意味着,在开店之外公司还需要投入大笔营销费用,而这对一家规模不大的公司而言,无疑更具风险。

  从这一点上不难理解,为什么奥卡索不惜品牌模糊化地进入各大百货公司专柜,并在前期,只靠商品本身来为奥卡索打广告。而要做到这一点,也全仰仗洪文艺对终端渠道的精耕细作、对设计的亲自把关。

  从市场层面看,奥卡索连续几年保持净利润60%以上的高增长,离不开鞋业市场的蓬勃发展。据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女鞋消费市场,保守估计女鞋消费总量达80亿双,市场女鞋消费总额达3000亿元。而休闲鞋的市场前景更加乐观。据《中国服饰报》近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北京主要百货店的77个鞋类品牌中,正装鞋品牌占65%,休闲品牌为35%,但无论高端市场还是中端市场上休闲女鞋连续3~4年增长速度超过正装女鞋,消费者对休闲鞋的需求是以每年10%~20%的速度增长的,尤其是高端女鞋市场。

  正是把握住内地蓬勃的市场机遇,积累到一定阶段后的奥卡索今天选择了上市。据该公司上市保荐人大福

证券方面介绍,现在以内地为主要市场的零售股都非常受欢迎,市盈率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不管是百货还是超市,鞋子、服装还是内衣,只要具备内销概念,都能吸引很多基金。大福融资有限公司去年底保荐的安莉芳(1388.HK,内衣公司)很受追捧,上市短短五个月股价已翻一番。

  成为公众公司后,奥卡索旗下品牌等无形资产将实现增值,而且上市融资后,公司可以开始较大手笔的品牌形象建设和市场推广。由此可见,洪文艺为了自己的小本买卖,的确是将每笔钱都用在了“刀刃”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