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茅台候任者袁仁国:做好酒文章走出酒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边长勇

  乔洪落马,袁仁国接掌茅台悬念已不大。

  其实,由袁仁国接替季克良茅台集团董事长职位的悬念近几年已经越来越小,袁仁国虽还只是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下称“贵州茅台”)董事长,但2004年其已成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而之前担任贵州茅台总经理的乔洪只是“三号人物”,他具备的只是竞争茅台集团董事长的入围资格,但实力与袁仁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尽管其工作业绩还不错。

  “贵州省政府方面对茅台集团的继任者人选一直也很慎重。”日前,一位茅台集团子品牌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理由之一就是超期服役的季克良已是五次延期退休时间。

  目前,来自各方的评价是,性格谦和的季克良是茅台集团的精神领袖和灵魂人物,虽然对茅台派系力量不能做到完全置身事外,但他很少参与其中,并能取得各派力量的尊重。行业对袁仁国、乔洪都各有褒贬,但对季克良是一片赞扬之声。

  据公开资料,1975年进入茅台的袁仁国起步于基层,季克良对袁仁国的评价是: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工人干起,对一线生产和经营销售都非常熟悉。“我的性格比较直爽,这是山里人的性格,”袁仁国日前曾对记者这样评价自己,“责任心很强,工作中比较急,对下面要求比较严格。不管你能不能接受,反正我会比较严格。”

  从工作后开始喜欢诗歌的袁仁国,现在已经接任乔洪的贵州茅台总经理职务,而在此前,业界一直盛传其与乔洪争斗激烈,但袁仁国日前公开否认了这一说法。无论争斗是否存在,现在一切都随乔洪的离任而结束,而这对茅台发展利大于弊。

  “乔洪落马对茅台发展影响不大。”这是业内人士的共同看法,一位茅台的中层领导还曾戏言,更大的高层震荡也不会影响到茅台的发展。

  行业普遍预测,假如袁仁国执掌茅台,目前旺盛的发展势头不会改变。

  由于茅台特殊的工艺、原产地优势、资源稀缺性以及“国酒”的金字招牌,茅台在中国白酒高端市场的领先优势较大,其销售一直供不应求,而这些优势都不会随着领导者的更迭而变化。

  而且,浸润白酒30多年的袁仁国对茅台和行业都很熟悉,茅台近几年不俗的业绩也证明其并非碌碌之辈。同时,在茅台工作多年的袁仁国对茅台局面的掌控能力要比其他人强。

  “2000年才到茅台的乔洪,派系力量并不大,且主要集中在销售队伍,而日前茅台销售队伍的调整已经让乔的力量所剩无几。”一位接近茅台高层的人士对记者说。

  对茅台如此巨大的国企来说,较强的掌控能力非常必要,是茅台稳定以及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性条件。

  对白酒企业都颇为关注的多元化策略,袁仁国曾对记者表示,茅台将坚持“做好酒的文章,走出酒的天地”策略,但“以前者为主”,对“走出酒的天地”,茅台的态度是“非常理性、非常审慎”地对待。

  而对于茅台的多元化进程,袁仁国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并表示将遵循相关多元化原则,“可能进入白酒上、下游产业,包装、防伪和原料等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