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需求猛增或引发全球铝土矿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中国氧化铝产能的迅速扩张,铝土矿的需求也大幅增长 资料图□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

国家发改委最新统计报告显示,前四月,我国铝土矿进口645.5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45.5%,占同期国内氧化铝厂铝土矿消费量的50%以上,而价格也随之攀升。“如果中国氧化铝产能继续增长,大量进口铝土矿,未来铝业的原料市场可能将演变为目前不断涨价的
铁矿石
市场的翻版。”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发改委报告认为,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多数新投产的地方氧化铝厂的原料铝土矿主要依赖进口,且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自2006年8月国际氧化铝现货价格大幅下跌以来,时至今日,国内电解铝生产企业已完全复苏。随着中国氧化铝产能的迅速扩张,铝土矿的需求也大幅增长。

  业内专家表示,预计2007年至2010年间,中国对铝土矿需求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2%。中国目前铝土矿已探明的储量为7亿吨,按照目前对铝土矿的需求状况,能维持约20年的生产。另外,中国绝大部分铝土矿开采和冶炼难度大,限制了产能的扩大。预计中国铝土矿的产量在未来数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5%,低于需求的增长。因此,中国铝土矿的供应缺口将迅速扩大,而该缺口将通过进口解决。

  以山东为例,青岛海关统计,前4个月,山东口岸铝土矿进口量增价涨,进口价值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倍。进入2007年,随着进口规模迅速扩大,进口均价快速上涨。其中4月份均价达43美元/吨,上涨29.9%,创历史新高。进口企业中,集体企业进口数量占总数一半,增长13.5倍。事实上,目前在山东除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外,山东信发、魏桥等非中铝系的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其原料主要依靠进口铝土矿。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氧化铝投资迅速扩张,尤其是非中铝系的氧化铝项目今年将进入集中投产期,预计今年产量将达2400万吨,导致铝土矿供应缺口放大,直接拉动铝土矿进口增长。而氧化铝市场销售价格近期均维持在4000元/吨左右,生产利润率高达70%左右。

  据统计,中国铝土矿的进口数量2005年为200万吨,预计2007年将增加至2000万吨。中国所需铝土矿的近45%需要进口,这一比例与

钢铁业进口铁矿石已不相上下,而在2005年该比例仅为11%。

  业内专家表示,全球铝土矿的储量达到近250亿吨,但集中在少数地区。按照目前的生产规模,全球铝土矿储量可维持近180年的生产。从产量看,澳大利亚、巴西和几内亚三国就占了全球铝土矿的57%。但是,澳大利亚铝土矿资源掌握在4~5家大公司手里(如美铝和加铝)。面对中国迅猛增加的需求,预计这些公司将会相应大幅度提高铝土矿价格,有可能重现前几年中国大量进口氧化铝造成国际氧化铝价格大幅度上升的情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