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琴行业竞争激烈 小型企业危机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4:36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随着外资企业进入我国市场,钢琴行业竞争日渐激烈,而大型企业的凭借其强大实力,选择市场而小型企业则在竞争中江河日下,前景非常暗淡,建议银行减小对钢琴行业小型企业的信贷投资。

  珠江钢琴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刚刚入围“2007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50强之一。可是,业界却传出这个世界销量最大的钢琴企业将适度调控欧美市场,扩大国内市场份额。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也是我们的着眼点。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欧美市场肯定不会缩减份额,但会适当调控增长幅度。

  目前,全国大约有钢琴厂130多家,不少国外企业也争抢进入国内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在华东一带,有些小企业的低价倾销,对整个市场影响非常大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五六年了,导致中国乐器市场的竞争非常厉害。

  在国内市场依旧混战的情况下,珠江钢琴作为行业的大型企业,将大船的行驶方向调回到国内市场,选择了走高端路线。其在欧美市场依然保持着份额,不过,欧美这个成熟的钢琴市场,销量增速始终不及发展中的中国市场,在中国,其钢琴品质属于技术领先位置,极具市场

竞争力

  受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上涨、

人民币升值等等因素影响,做钢琴的利润已经很低。大型企业通过研发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坐稳‘全球销量最大’的冠军宝座。

  经历了过去五六年中国钢琴企业“暴增”的阶段,目前中国钢琴市场已经进入洗牌的状态,至于需要多长时间、能走多远,还要看具体的国情如何。

  事实上,珠江钢琴调整“市场版图”决策初见成效。据悉,今年1-4月份,集团公司钢琴产量同比增长了14.35%,国内销量大幅增长24.02%,拉动工业总产值提高18.01%。尽管现在是钢琴销量的淡季,但是国内市场增幅大,市场前景较为光明。

  以产品目前的

性价比以及质优价廉的优势,极具市场竞争力。为了争夺中国市场,有着极大研发能力的珠江钢琴甚至采取了“独家专卖”的政策——每年几乎能研发十多款新琴,给一些大的代理商独家代理。这样既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又保障了我们的销量,技术进步是致胜的根本。

  银联信分析:

  我国钢琴工业半个世纪以来在国家大力扶植下有了长足的发展。80年代中后期曾有过一阵热,哄上几十家厂,几年间即大多弃而转产。近期又有再度升温的势头。可以断言,如无过硬产品和批量生产条件,必重蹈覆辙,厂龄难于长久。

  目前,我国钢琴的生产阵容是:国家先后投入巨资筑就的珠江、北京、东北、上海4家大钢琴厂,一直在各有千秋地稳步发展。可以说这4大家钢琴厂左右着我国钢琴生产的命脉。再有十几家钢琴厂(有的合资),也有十多年历史,形成了中小规模,产品内销,也有相当数量的出口。还有外商独资的规模较大、颇具影响的钢琴厂。总之,我国钢琴生产呈现繁荣的景象。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乐器的消费量大幅上升,钢琴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像珠江钢琴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的优势来自产品的高质量和低成本。大型企业可以应用先进科技,技术制胜,加大产品的科技含量,适销增产,实行现代化管理,扩大了国内外市场销售份额。小型企业由于没有有先进的技术设备,更缺乏手工技巧,做工难以细做,工艺含量低,鲜有产品特色,销售空间日趋狭窄。

  建议银行加强对钢琴小型企业的信贷管理,减小风险。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