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强生与大宝讨价还价 收购案或将再生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强生与大宝暗地里的“讨价还价”或将再生变数。近日,有消息人士称,相关部门已经有所动摇,并有意再引入其他收购方,但截至目前,这种“示好”尚未引来新的接盘者。

  3月27日,大宝挂牌期满的第二天,强生就迫不及待地与大宝签订了意向协议。此时,强生并没有显示出任何对于23亿元受让价格的不满。同期,从北京市产权交易所获取强生材料的还有联合利华(中国),而国内一些具有一定实力的日化企业受限此次交易的“门槛”并未参加。

  已超过30个工作日期限

  北京市产权交易所之前解释称,针对此次转让,挂牌期满,如果征集到两个以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选择招投标(评审)方式确定受让方”;如果挂牌期满征集到一个意向受让方,则“协议转让”。由于在挂牌期满之后,只有强生一家接盘,所以,双方应该进行“协议转让”。

  记者通过《北京市关于境外投资者和境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并购国有工业企业暂行办法》了解到,采用拍卖、招标方式实施并购的,按照《北京市产权交易管理规定》,以评估值作为底价;交易价格低于底价90%的,报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或者主管部门备案。

  按照相关规定,强生与大宝此时早就应该“联姻”成功,即使是双方在价格方面有异议,上述认定工作也应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

  而从3月27日至今,显然已经超过30个工作日的期限。

  近日,北京市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解释说:“由于大宝的挂牌涉及协议转让,所以,还要等待中央有关部门的审批,这种审批时限并非交易所本身可以掌控。”

  双方博弈焦点是价格问题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宝的挂牌出让都未通过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审批。现在双方博弈的焦点还是收购的价格问题。其中,最终的收购价以及付款方式都成为强生讨价还价的手段。

  目前看来还无休止的价格“拉锯战”已经让有关部门有些不满,有消息称,相关部门还在争取新的买家入场,但至今未有“黑马”出现。其中,强生与大宝之前1年多的“热恋”成为令新“买家”迟疑的主要因素。

  强生国外收购“毁婚”案例

  2004年12月,强生宣布将以254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以生产心脏起搏器闻名的盖丹特公司。之后,强生又以盖丹特心脏相关产品的安全性与法律顾虑为由,在11个月后将收购价格降低到219亿美元,其间还有放弃收购的意向。当新对手波士顿科学出现并表示出收购意向之后,强生接连提价,欲赶走“抢亲者”。最终,波士顿科学以“压倒性”的报价从强生手中抢得盖丹特。那场拉锯战由于强生的“反复”耗时3年多。 (据《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