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万亿元蛋糕引诱 国际电力巨头抢进中国电网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李秀中 李莹滢

  超过万亿元的电网建设和改造的投资正吸引国际电力巨头争相介入。

  5日举行的“2007上海国际电力电工展”上,七成参展企业来自国外电力企业和合资公司,显示出跨国电力巨头的“野心”。

  “‘十一五’建设中,电网建设是新的重点。如果全国都需要改造的话,‘十一五’期间,对电网的建设和改造投资将会超过1万亿元。”3M中国有限公司电子、电力及通讯事业部总经理丁泓禹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说。

  电网薄弱一直是我国电力建设瓶颈,近年来电源大规模建设和集中投产,使电网滞后的矛盾更加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一个时期电网投资高速增长成为必然。

  据统计,2006年全国电网建设和改造总投资为1957亿元。而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将投资243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和改造。

  巨大的市场需求诞生巨大的商机,跨国电力巨头纷纷把自己的新技术新产品推向中国。

  “我们正在和国内一些设备制造企业合作研制特高压线路的设备。”主要生产有机硅橡胶复合材料的道康宁中国电力行业市场部主管施国美透露。

  而3M公司也在最近与上海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在上海世博地块的供电工程改造上采用3M研发出的新型加强型复合陶瓷纤维铝芯架空导线技术,以解决传统的电力传输方式而导致输电瓶颈问题。

  事实上,在中国电网建设投资风起云涌的时候,西门子、ABB等电力巨头已先行抢滩中国电力市场。另外,除设备制造企业,包括法国电力公司和

意大利电力公司也在“上海国际电力电工展”亮相,希望分得一杯羹。

  雅式展览服务公司总经理何佩瑛告诉记者,此次参展企业中,国外和合资企业占了70%。“这些企业看好中国市场,而且与以往不一样,今年带来的产品技术不一样,以节能和环保为主。”

  事实上,跨国电力企业已尝到甜头。施国美介绍说,从2000年进入中国,道康宁的业务以高于电力行业平均发展速度快速增长。丁泓禹也向记者表示:“中国去年电网建设的投资增长幅度超过30%,这和3M业务增长速度相一致。”

  不仅如此,“2007年3M公司在生产制造和研发领域投入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在电力产品上我们也将更着眼于加快本土化发展的速度。”丁泓禹说。

  为此,3M投资4000万美元建立的世界级研发中心在上海漕河泾落成,此后,又落成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超高电压实验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