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另一外企或加入大宝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强生在收购事件上的暧昧让相关部门已有意引入“新人”,而这给善于操作“轿前毁婚”的强生一定压力,再度表示可以就23亿元的收购价格继续谈判。此时,是否有新玩家入场成为强生态度转变的关键。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了解到,此次收购事件中,强生方面由一个名为“Regional Business Development”的部门在具体负责操作,记者就此向强生(中国)有限公司进行求证,确认该部门非其中国区部门。业内人士推测,这个由新加坡人领衔的项目团队,可能来自于其上一级地区管理机构的一个发展部门。

  而对于收购事件的进展情况,强生方面依然表示“不发表任何评论”。

  有熟悉此次交易内情的人士对记者说,目前汇丰银行亚洲区正在替强生之外的另一家外资企业出面,协调收购事宜。而汇丰银行本身就是上述外资公司的“环球资金总代理”,获得在该地区资金管理服务代理权,代理其一系列金融机构的服务。替强生出面的银行机构为花旗银行。

  昨日,汇丰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内地业务部门并没有参与此次收购案,可能是香港地区的业务部门在操作。

  但这些多方对决现在都还在初级阶段,尚未有其他公司表示出强烈的收购欲望,并公开竞价。

  目前,价格仍然是谈判的重点。即使有新的接盘者入场,以更高价格接盘的可能性依然微小。按照业内人士计算,目前可查到的大宝历年的销售数据仍停留在不足7亿元人民币,而且每年的销售额上涨幅度均有限。

  记者通过北京市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大宝“上年主营业务收入(应该为2006年)”约合6.76亿元人民币。而一个苛刻的计算方式是,以两年的销售额为收购基准价,因此,大宝的合理收购价格区间应该在15亿~18亿元人民币左右。而这也是觊觎大宝的外资企业都比较认可的数字。

  此前,小护士的收购也是根据其历年销售额的2倍为一个计算基准,收购价格在十几亿元左右。按照知情人士给记者的回应,当时欧莱雅收购小护士的价格远远低于目前大宝报出的23亿元价格。

  业内人士预计,收购事件可能会有两种可能,北京市相关部门依然没有放弃引入新买家的努力,这种努力给强生造成压力,并促使其可能加快“原价”收购大宝的步伐;而如果引入新买家的努力落空,依然只有强生一家,那么23亿元的收购价格有可能会调低,或者在付款方式上给大宝更大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